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黄丽萍:点亮萤火微光,汇聚璀璨星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5-09 15:11:21

原标题:抗疫日记|点亮萤火微光,汇聚璀璨星河

3月以来,上海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党中央、上海市委号召,在市、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领导下,积极投身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将其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协助基层落实群防群治措施,共同构筑牢固的人民防线,努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作表率,彰显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的责任与担当。


点亮萤火微光 汇聚璀璨星河

崇明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侨民宗)工委副主任 黄丽萍

三月和四月间本是草长莺飞的好时节,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却如同一场“倒春寒”,让我们的城市被迫按下了“暂停键”。我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行列,体会艰辛,收获感动。

爱心接力,传递温暖

疫情发生后,我按照单位统一安排,立即向所在居委报到,下沉到崇明区城桥镇东江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在发放物资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位装修工人刘师傅被封在小区中。原来,他是3月19日从浦东来到崇明装修的,由于小区封闭了,只好暂住在毛坯房内,吃点方便面将就一下。了解情况后,我赶紧从家里拿来了一些食物和生活用品,提醒他做好个人防护并按规定参与核酸检测。

4月3日的核酸筛查,我像往常一样通知大家下楼做核酸检测。当来到刘师傅所在的家门口时,我原以为前几天解封的时候刘师傅回去了,但仍抱着“每一扇门都不放过”的心态反复敲门,没想到门开了。原来,由于当时刘师傅浦东的暂住地也正处于封控管理,他索性就一直留在了崇明,靠着之前给他拿的物资度日。我看到一盒鸡蛋只剩3个了,泡面也吃得没多少了,就邀请他来我家吃饭,再洗个热水澡。刘师傅虽然有些不好意思,但实在是吃了好多天的泡面,也就不再拒绝。饭后,我对刘师傅说:“放心,只要我们家有饭吃,你也一定有饭吃。从现在起你每天的饮食我们家承包了!”看到他过来吃饭有点拘束,我便把每顿饭做好给他送过去。

“单元里封住了一位装修师傅”的消息不胫而走,邻居们得知这个情况以后,也纷纷向刘师傅伸出援手,送来各种生活物资,邻居还共享了网络,让刘师傅能用上WiFi。刘师傅还被拉进了我们小区的楼道互助群,成为小区的一员,是一位“特殊”的小区居民。邻居们的帮助感动了刘师傅,这段时间以来,他主动要求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承担起了巡逻、分发防疫物资、维持秩序、小区执勤等志愿工作,成为小区的“名人”。

我所在的小区里有160多名党员向社区报到,大家抢着当志愿者,每次群里发布的工作任务都需要“秒杀”,这也带动了不少居民积极要求参加志愿服务,为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看着这场仍在传递的“爱心接力”,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温暖,也为有这样一群好邻居而自豪。

寻医问药,纾难解困

居家办公期间,我通过不同途径及时了解人大代表、乡镇人大和村居社区的意见建议,发现群众配药难的问题日益凸显。恰在这时,我之前工作的庙镇一位肝癌患者面临断药困境,我通过多方联系,几经辗转,最终配到了两盒“续命药”,但也让我感受到了解决群众特殊药品需求过程中面临的困难。通过为陈先生配药的亲身经历和陆续收集到的代表意见,我围绕疫情期间如何解决岛内没有的特殊药整理了一些建议,与医保局、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很快好消息传来,4月16日,由崇明区抗疫工作党建引领社会动员工作组发起“疫期帮侬忙”专项行动,协调医保、卫生等多方资源,着力解决疫情期间群众配药难问题。


正是在这段时间,我看到陈家镇在招募当地有住宿条件的志愿者,就马上报名回到自己的家乡陈家镇,主动加入了医疗应急志愿服务队,专门协调解决为老百姓代配药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刚到陈家镇,我就了解到术后病人大小便造口袋和底盘属于一次性医用耗材,不属于药品,不在本次“疫期帮侬忙”代配范围。于是,我向“疫期帮侬忙”牵头部门提出了把一次性医用耗材纳入本次代配范围的建议,马上得到了回应,通过区级代配药志愿者为患者从市区医院代配回的方式,解决了这些有特殊需求患者的燃眉之急。


我觉得,作为一名基层代配药志愿者,就是要让自己成为“好政策”与“抓落实”之间的一座引桥,用心用情把专项行动真正落实好,通过各种途径把老百姓的药续上。通过这段时间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志愿者们的不断努力,“疫期帮侬忙”专项行动基本已经做到“有求必应”。很多患者及家属对我们说:“原来在市级医院都是通过指定专家门诊开药的,其他专家都配不到,更别说普通门诊了,你们怎么会给我配得到这种药呢?”虽然他们自己都打退堂鼓了,但我会很有底气地和他们说:“你尽管报上来,我们一定会努力!”他们不知道,“疫期帮侬忙”行动有多给力!

抗击疫情期间,虽然栉风沐雨,我将和大家一起继续砥砺前行,踏踏实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尽己所能用真情为百姓送去温暖。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