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上海市人大机关选调生投身抗疫一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5-06 11:56:21

原标题:战疫有我,“青”心守“沪”!市人大机关选调生投身抗疫一线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仍处于持续攻坚、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上海市人大机关选调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坚决落实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的《关于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构筑人大青春战疫防线。


亮明身份,主动出击

疫情爆发后,大家第一时间响应市级机关工委和机关党委号召,主动到所在居委亮明党员身份、亮出机关干部身份,以积极的战斗姿态冲锋在抗疫一线。


上岗大白,确保全覆盖。作为社区核酸检测组的志愿者,2019级选调生魏怡然上岗大白,负责协助社区老年人登记信息、核验核酸码。社区开展抗原自测时,她还要挨家挨户发放和回收试剂盒,确保楼栋内125户、250余位居民一个不落。

优化方案,力争快准稳。2018级选调生程西园所在的社区是一个大型的老旧小区,社区核酸混检改为严格按户采样后,她主动思考,结合小区特点,积极想办法优化核酸检测方案,将志愿者细化为扫码组、喊楼叫号组、协助登记组等,确保做到分区、分时、分楼、分户和快速、精准、平稳检测。

发放物资,落实保供应。2018级选调生徐淑瑜所在小区共有169个楼栋、2400余户,物资发放总量较大。她多次参与米面油、日用品等物资的搬运工作,经常忙至深夜。同时,她重点关注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生活需求,配合居委会做好相应物资保障工作。

挖掘事迹,当好宣传员。青年党员,就要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在完成物资发放、楼栋信息发布等志愿工作之余,2018级选调生李净欣运用所长,撰写社区志愿者的战“疫”故事,并在《上观新闻》《劳动观察》和“上海徐汇”公众号等平台发布。


直面危险,挺身而出

4月中旬,两名选调生所在楼栋出现阳性病例,面对危险,他们不畏困难和危险,毅然挺身而出,尽心守护封控楼栋。


线上战斗,守护在云端。2019级选调生刘天韵居住楼层出现阳性病例后,她配合楼组长电话疏导阳性病例家庭,积极与居委、物业商量垃圾投放、物资分发事宜,并在楼内组织N95口罩、酒精、手套等防护物资的团购,竭尽所能降低病毒在楼栋内传播的风险。

坚守楼栋,守护在全程。2019级选调生韩昕曈所在楼栋出现阳性病例后,他和团队小伙伴坚持“服务上门”,连续多日挨家挨户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生活物资,配送紧急药品,安排居民有序参与核酸检测、有序丢弃生活垃圾,确保封控期内楼栋阳性病例不增一例、楼内居民正常生活。


披坚执锐,驻守一线

我们积极响应市、区两级组织部门号召,驻守疫情防控一线,全力投身抗疫斗争。


筛查数据,与时间赛跑。3月下旬,在长宁区人大挂职锻炼的2020级选调生张咏前往区疾控中心进行增援,协助新增核酸异常数据管理、网报和发布数据的录入、核对、汇总、上报等工作。为达到“迅速采集、实时分析、精准上报”的要求,她几乎24小时坚守岗位,保证每个数据都溯源到位,为全区疫情形势的研判与防控决策部署提供依据。

接管居委,重按启动键。4月中旬,2019级选调生刘诗蓓下沉浦东新区上钢街道街道德州四村,全天候参与防疫工作。面对居委会全员隔离、社区情况不熟悉等困难,刘诗蓓和下沉干部、社区志愿者采取拓宽配药渠道、优化核酸检测方案、扩充志愿者力量等手段,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推动社区防疫工作重新步入轨道。

进驻点位,保后方稳定。4月中旬,在徐汇区人大挂职锻炼的2020级选调生刘榴进驻上海小学,负责接收、管理400余名方舱工勤人员,参与教室改建、床位管理、物资分发、阳性病例转运等工作。面对工勤人员感染风险较大、点位条件有限等现实情况,她和区驻点工作组其他同志尽全力满足居住人员的合理诉求,为方舱的顺利运转提供后勤保障。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将再接再厉、坚持到底,继续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人大青年的青春之歌。

(作者为2022级选调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刘榴,现在徐汇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基层锻炼)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