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肖贤方:一位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5-06 11:25:44

原标题:一位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记宜昌市、枝江市人大代表肖贤方

“带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在发展生态养牛产业中彰显代表风采,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落脚点。”这是湖北省宜昌市人大代表、枝江市人大代表、湖北省丰联佳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贤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也是他的履职座右铭。

肖贤方在产业帮扶会上向农户介绍“代养”方式


砥砺创业,带农“牛”起来

2014年,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后,肖贤方在枝江市仙女镇“牛郎山”注册成立了“丰联佳沃”肉牛养殖基地。如何做大做强肉牛养殖业?肖贤方坚持联农带农,采取委托当地农民代养,“丰联佳沃”负责提供仔牛和技术指导,这种合作共生的双赢模式,深受当地农民欢迎。

为了推进肉牛标准化绿色养殖,更好地带动当地农民增加收入,肖贤方多次上北京聘请专家、教授亲临养殖基地,对公司员工和代养农户进行肉牛养殖、疫病防控和牛肉分割等技术指导,成功研究开发了高端牛肉品种“夷陵雪花牛肉”,提高了市场占有率。肖贤方说,发展乡村产业的目的就是要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我们和农户的关系是共生关系。具体来说就是三分:分工、分享、分钱。要通过养牛产业链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目前“丰联佳沃”养殖规模已达到2000头,引领330多个农户走上了养牛致富路。


致富一方,书为民情怀

作为“两级”人大代表,肖贤方始终把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作为自己的责任和担当。2016年,他响应国家产业扶贫政策,组织成立了枝江市联强农牧专业合作社,争取项目扶贫资金,吸纳周边贫困户入社。已发展社员120余个、示范户96户,建成肉牛养殖小区12个、标准化牛舍206栋,发展肉牛产业整村推进示范镇5个、示范村12个。由合作社组建专班,不定期举办肉牛养殖技术培训班,重点围绕养殖模式、科学喂养、疫病防治和科学用药等方面向社员进行教学培训和指导。经过培训后的代养户,掌握了养牛的基本常识,扩大了养殖规模。如仙女镇九龙村五组的周松林,通过培训学会养牛技术后,筹资500多万元,在九龙村兴建了一个养殖基地。周松林正是在肖贤方的影响和带动下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典型代表。提起肖贤方当地村民们赞不绝口:肖代表帮助我们致富奔小康,他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


扶危济困,心系贫困户

“饮水思源,要做精准扶贫的有心人。”肖贤方这样要求自己。仙女镇高峰桥村三组农户向圣斌和妻子都身患重病,是因病返贫的困难家庭。肖贤方得知情况后,上门将向圣斌纳入公司的代养户。2020年向圣斌代养了两头牛,增加收入1.7万元。今年代养了4头牛,其中有一头母牛生产了牛仔, 当年收入可以超过3.5万元。村里还有一个从外县迁徙来的年老移民,儿子是个长年病号,缺乏劳动能力,家境十分贫困。肖贤方把这户人家纳入代养名单,去年养牛增加收入1.1万元,老人激动地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一笔收入。高峰桥村有30多户代养户,每年为贫困户增加收入40多万元。2021年春节前夕,肖贤方在走访代养户时,还给村里捐款1万元,用于贫困户帮扶。近两年来,肖贤方与9个村集体经济薄弱村进行代养合作,为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


建言献策,显代表本色

当选宜昌市、枝江市人大代表以来,肖贤方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他不断加强各类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参加人大举办的各类代表培训,以此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作为企业代表,他经常与员工交心谈心、进村入户调研,掌握“三农”工作的现状与需求,了解群众的愿望,通过代表建议向上级反映群众的诉求。

2017年,肖贤方多次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后,提出了“关于加快生态养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建议。枝江市政府高度重视,几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以枝江联强农牧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发展“龙头企业+肉牛合作社+养殖小区+示范户”的养殖模式,新培育40个肉牛养殖示范户,同时将肉牛养殖小区和10头以上肉牛养殖户纳入政府扶持范围,推动了枝江市生态养牛产业的快速发展。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我将立足‘四个枝江’建设,做一名谋事干事的人大代表。”肖贤方表示,今后,他将会继续关注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等民生热点,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为群众谋福利。(作者:马昌华 吕邦运)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