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余生:“苦药材”种出甜日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5-06 11:27:01

原标题:宜昌市夷陵区:“苦药材”种出甜日子 人大代表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阳春四月,走进宜昌市夷陵区雾渡河镇清江坪村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土地旋耕、覆膜保墒、播撒药种……田间地头涌动着春耕生产的喜悦。而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由于土壤缺乏养分,经济效益并不景气的老茶园。

夷陵区人大代表、清江坪村党总支书记王余生为改变村缺乏特色产业的状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对这片茶园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谋求产业转型发展新路子。


一次“屋场会”,敲定发展方向

王余生积极联系在外乡贤能人,组织市场主体和农户带上桌椅板凳,以“屋场会”的形式面对面倾心交流,大家围绕清江坪村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优势,就如何发展集体经济建言献策,共同研究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最终敲定“茶叶+中药材”产业组合拳的发展模式。


一次“代表行”,明确具体目标

说干就干!大方向确定后,王余生便联合清江坪代表小组几名区、镇人大代表和村干部组成项目推进小组,马不停蹄、上下奔波,努力争取项目和资金,经过多次沟通和反复洽谈,最终与宜昌中科天麻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意向,以“党支部+合作社”成功申报中药材千亩基地项目。项目小组成员与老茶园农户们共同探讨项目实施,协调项目用地及签署租赁合同,联系市场主体对土壤进行改良置换,一片肥沃的种植基地就如雨后春笋般呈现在眼前。


一次“实地走”,激活产业动能

今年4月,湖北恒安芙林药业到中药材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对清江坪村保护野生白蔹、百部根和石菖蒲种子基源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将把清江坪村作为企业中药材的朔源地进行规范化、规模化建设,打造“村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科研院所”种研产销的共筑共建模式。

截至目前,清江坪村已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1000余亩,带动地方农户种植中药材300余亩,产值800万元,聘请农户用工约20000人次,为农户增收500万元以上。

预计到2023年,中药材基地种植面积将超过2000亩,带动农户种植中药材1000亩以上,同时积极开发以中药材为核心的乡村旅游,大力发展中医药康养+农旅产业,促进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将工作落到实处,让群众享受到产业发展中的红利,才能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意义。今年以来,夷陵区围绕深化代表行动,组织动员人大代表聚力乡村振兴重大产业,以带头研究发展方向、带头宣传产业政策、带头应用先进科技、带头遵守行业规范、带头引领农民增收“五带头”为主要内容,做实“代表进田头、农民得甜头”,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为全区乡村振兴贡献代表力量。(作者:邓马杰 罗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