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政务公开助力服务型政府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4-27 11:46:56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部署全国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要点》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

推行政务公开,是政府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2019年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扩大了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同时明确了“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当前,我国政务公开已经进入常态化、制度化阶段,尤其是关涉公众利益的政策措施,公开力度在不断加大。

《要点》提出了今年政务公开的五方面重点工作,分别为: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公开助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强化工作指导监督。细读这些重点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政务公开具有多重现实意义,因此该公开的一定不能藏着掖着,该迅速公开的一定不能慢三拍。同时,政务公开不能走形式,要有内容,要讲究质量、提升品质,要跟公众保持良性互动。

以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为例,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短期下行压力较大,要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就需要增强政策制定实施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为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国家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这些精准有力的举措事关市场主体的生存发展。如果相关减税降费等帮扶政策信息公开不及时,或者公开得不够到位,无法有效抵达市场主体,那么相关政策的落地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对此,《要点》明确要求,加大相关政策公开力度,加强政策宣讲和推送工作,将各级政府出台的支持政策及时传达至相关群体,使各项政策能够最大限度利企惠民。

此次《要点》还强调,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当前,公众对疫情防控信息公开颇为关心,这是因为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不少城市都面临着严峻的疫情防控挑战和考验。因此,如何让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及时被公众知晓至关重要。对此《要点》明确指出,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防止引发疑虑和不实炒作。这有助于稳定公众预期,最大程度打消公众焦虑,为社会各方协同防控疫情凝聚起最大合力。

为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要点》也特别明确,要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相关规划、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相信通过有力有效的信息公开,一定能够积极引导市场预期,并有效助力监督管理的强化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当然,做好政务公开,也要讲章法。这个章法,包括两层含义:一个是要依法公开,要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另一个是公开要有逻辑有层次有权威,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

政务公开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关乎社会经济发展预期稳定。要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用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于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期待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要点》要求,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效,让政务公开更好地助力疫情防控,更好地助力服务型政府建设。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