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加快反洗钱法修法工作进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4-26 11:26:02

原标题:修改反洗钱法 加快修法工作进度

现行反洗钱法自2007年施行以来,我国反洗钱制度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反洗钱工作成效显著。但随着国内外反洗钱形势不断变化,反洗钱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议案建议修改反洗钱法。

议案建议,进一步明晰国家反洗钱治理架构,明确国务院相关委员会、人民银行、银保监、证监、公安、市场监督管理、海关、法院等机构的具体反洗钱监督管理职责;进一步强化反洗钱信息共享机制,明确规定构建反洗钱信息共享机制,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建立全国反洗钱信息共享平台,规范各部门向人民银行提供数据的责任、范围和使用反洗钱相关数据的权限,建立信息采集、审核、查询和发布等闭环管理流程,提升我国反洗钱管理整体效能;进一步规范相关个人法律责任,增加客户不履行配合尽职调查义务的处罚条款、反洗钱管理人员尽职免责条款等。此外,议案还建议应当陆续出台配套的专项办法或细则。

2017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将反洗钱工作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明确指出反洗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是参与全球治理、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的重要手段。2019年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对我国反洗钱体系开展第四轮评估,在肯定我国反洗钱工作成绩的同时,也从法律制度设计和执行有效性两个方面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修改反洗钱法曾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2021年6月1日,央行曾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增强反洗钱行政处罚惩戒性,调整法律责任中关于违法行为的罚款幅度,提高违法责任与处罚的匹配程度。全国人大财经委建议加快反洗钱法修法工作进度,尽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