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洁玲:开荒17年的“辣椒妹” 勤恳履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4-26 11:40:09

原标题:云浮市人大代表陈洁玲:开荒17年的“辣椒妹” 勤恳履职的好代表

在广东省云浮罗定市生江镇七记村榃新顶,灿阳下一片生机勃勃,整个丘陵被开辟成壮阔的梯田,一垄垄的辣椒苗碧绿青翠、茁壮成长。陈洁玲站在榃新顶高处,看着荒山变良田,脸上有着如看到自己小孩成长般的温柔。

陈洁玲身上有着多重标签,连任几届的市人大代表、带领村民致富的“辣椒妹”,年轻的女性“职业农民”。


撂荒地的“唤醒师”,为家乡为人民治荒复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我作为农民的女儿,更是一名人大代表,当然要立足本地实际,发挥所学和才干,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家乡谋发展。”

除了人大代表,陈洁玲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罗定市绿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家农业”)的董事长,人们亲切地叫她“辣椒妹”。2016年10月,当选为云浮市第六届人大代表时,陈洁玲说:“非常激动也非常珍惜,一定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带动群众共同富裕”。

“我们种的地,80%都是开荒而来。我们很少选良田,我们要把瘦地变良田。”17年来,陈洁玲发动群众共同“开荒”,现有直营种植基地2952亩、合营基地5000亩,种植面积超过4万亩,期间经历过不少的挫折,但陈洁玲坚持下来了。陈洁玲说,良田成规模流转难,更重要的是,土地是千百年来养活中国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是中华文明的根基,丢荒地也是耕地,是宝贵的财富,不能因为它“瘦”而抛弃。

21世纪以来,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务农的对比“价值”不断下降,农村劳动力大量向城市转移,云浮土地丢荒现象也不可避免地逐步蔓延。云浮户籍人口约300万人,全市耕地面积约150万亩,人均耕地面积仅0.5亩。

“看到家乡土地撂荒,群众收入微薄,我心里很着急,如今治荒有成效,虽然过程辛苦,但很值得。尤其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时刻不敢忘记诺言,更应当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陈洁玲说。

十几年的坚持,陈洁玲终于摸索到了改良土壤的方法,就是大量使用有机肥,种地养地;同时实施水旱轮作,让耕地相互交叉补充养分。

在榃新顶,记者留意到,椒田采用垄作法,垄高约30厘米,垄上覆盖地膜,地膜下可见厚厚的基肥。

因为有党委政府、企业和村民的共识与支持,多年下来,陈洁玲打了一场治荒的“漂亮仗”,绿家企业的成功也为周围群众解决了很多就业问题,为他们增加了收入。


人大代表+企业家,双重身份更利于履职

村民吴树荣对陈洁玲,除了敬佩,还有感激。“陈代表对我的帮助、对周围其他群众的关心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她是个企业家,但更是一心为民的人大代表。”

吴树荣原先是贫困户,是带着一个小孩的单亲爸爸,上面还有年迈的父母,早些年就靠耕三四亩地维持一家生计。陈洁玲推行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营模式,让他逐步变身管理100亩种植基地的“职业农民合伙人”,吴树荣预计可获得约30万元的收益,他的家庭生活环境节节改善。

陈洁玲把绿家农业定位为新型农业托管服务平台,推出了“公司+职业农民合伙人+基地”的新模式。公司负责生产服务和销售经营,职业农民负责生产管理,所有经营过程公开透明、权责清楚。而种植散户可以搭公司发展的“顺风车”,大大提高了周围群众的经济收入。

“我的双重身份让我更感责任重大,但我始终牢记一个原则,那就是要为人民服务。我们现在致力于把有志于三农事业的人培养成带头人,帮助更多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当好农民群众代言人,用心用情履职尽责

作为一名出身基层、扎根基层的人大代表,陈洁玲常说自己是农民群众的“代言人”。每一次参加人大会议,她都把握机会把更多农民心声和诉求反映出来,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让政府和社会各界能帮助解决农业发展、农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当人大代表这几年来,很高兴大家不仅把我当致富带头人,更把我当知心人,有事都跟我说,我也很乐意帮助大家分忧解难”。履职以来,陈洁玲先后提出了很多卓有见地的议案建议,推动解决了很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陈洁玲表示,作为一名女性代表,接下来希望带动继续家乡的姐妹们一起拼搏奋斗,既照顾好家中的父母子女,也能通过劳动实现经济独立,做一名新时代女性,也会踏踏实实走好现代农业种植这条道路。同时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继续带领更多农民当好“新型农民”这个角色,努力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奔康,为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