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温艳嫦:心为农民系 情为乡村牵 力为惠民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4-22 11:46:55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温艳嫦:心为农民系 情为乡村牵 力为惠民使

“一个月前,我作为广东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一员,去北京参加了全国人大会议,收获满满。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冲击下,党中央始终坚持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关注民生’贯穿各项报告始末。由百姓关心的教育、就业,养老,到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振兴等,目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更要团结带领村民群众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全国人大代表温艳嫦如是说。


心为农民系 身在村巷走

温艳嫦是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江门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自2018年履职以来,她参加调研、集中视察、座谈、培训等履职活动约50多场次,累计提出建议议案达30多份,坚持为乡村振兴鼓与呼,为农民说话,说农民的话,让农民说话。

初心不改,使命不怠。今年,温艳嫦带着5份建议参加全国两会,继续在两会上为农民发声。每年两会前,温艳嫦都会做足准备功夫,随身带着笔记本,忙着在村里村外、大街小巷奔走,察民情、听民声,本子上记载着的是密密麻麻的村民群众需求和心声。


情为乡村牵 想在发展上

发展农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古劳镇近两年深耕探索的重点工作领域,作为农村基层组织“领头雁”,温艳嫦把调研的关注点一如既往地放在乡村发展上来,通过走访规模农业经营户、相关农业部门等了解到,近年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力扶持各地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对全省非自筹资金创建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给予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鹤山被列为珠三角地区自筹资金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范围,不能享受省级产业园的补贴政策,同为珠三角地区的惠州、肇庆、江门恩平、江门开平等创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则可以享受该补贴政策。

知悉情况后,温艳嫦便整理提出了《关于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享受扶持资金补贴政策的建议》,希望自筹资金创建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也能得到政策扶持,以扩大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覆盖面,为创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特色农产品基地助力。


力为惠民使 贵在“接地气”

“心为农民系、情为乡村牵、力为惠民使,这是我这几年的履职感悟,更是我一直秉持的使命。”曾是酱油厂车间生产主管的温艳嫦,没有农村治理经验,她便通过多走访调研、请教老书记、与群众交谈等方式,加深对下六村村情的了解,竭尽所能为乡村发展“开药方”。

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温艳嫦带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群众,干字当头,相继完成村道节能路灯安装、道路硬底化、监控设备安装、荒地复耕复种、旺宅桥加固、文化室翻新、公园建设……这样一桩桩一件件做下来,让村容村貌、民生福祉有了实实在在的改变,使下六村委会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14年的10万元提高至23万元。作为乡村振兴路上的“逐梦人”,温艳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担当。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