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杨维刚率队赴湖南省水利厅走访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4-21 16:55:00

原标题:杨维刚率队赴省水利厅 省气象局 省供销合作总社走访调研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率队在省气象大数据中心现场调研。

4月18至19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率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有关同志赴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省供销合作总社走访调研。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余雄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毅君汇报了近年来推动我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实践。下阶段,将以构建防洪安全体系、饮水安全体系、用水安全体系、河湖生态安全体系为抓手,努力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上创造新经验、闯出新路子。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汇报了我省气象工作情况。近年来,我省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日趋完善,气象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服务成效显著,为农业生产、流通等环节,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灾害预警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精准、有效的服务。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廖国锋汇报了近年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省供销合作总社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资保供,力求在优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完善县域流通网络、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推动资源回收利用上寻求新突破,使为农服务能力不断与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相适应。

余雄就今年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的有关工作与三部门进行了对接。他指出,要善于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对于水资源管理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条件成熟的立法项目要加快步伐,对于供销合作社发展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运转的,要勇于担当,积极探索通过立法推动改革发展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使命感,对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难度大的,要以“真用力”换“真满意”,将代表建议办理过程转化为认识再提升、效率再提高、工作再提质的过程。要不断拓展为民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把工作谋划部署聚焦到群众生产生活上来,把科技发展的成果运用到利民惠民上来,努力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推我省乡村全面振兴、维护农村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等方面发挥更多实实在在的作用。

杨维刚充分肯定了省水利厅、省气象局和省供销合作总社做的工作。他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擦亮政治底色。要立足省情农情,不断补短板、破难题、优服务,着力化解农业“靠天吃饭”同我省极端气象灾害频发重发之间的矛盾、小型农机设备生产水平相对落后同我省多山地和丘陵之间的矛盾、适度规模经营同我省多“巴掌田”之间的矛盾,不断提升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成色。要加快完善涉农立法,把助推稳步提升与解决现实问题联系起来,通过立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在这方面,各部门不分性质定位、职能大小,都该主动作为、有所作为,不能被动等待。要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强化系统思维提升工作水平,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一起抓,生命生活生产生态一并扛,为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创造良好条件。

湖南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詹晓安、王志群,湖南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刘慧雄,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二级巡视员胡长春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