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马永明: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大干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4-18 11:59:17

原标题:抗疫日记|我在村里争做“拆弹专家”

近期,突如其来的“倒春寒”让我们再次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党中央、上海市委号召,在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下,积极投身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将其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协助基层落实群防群治措施,共同构筑牢固的人民防线,努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作表率,彰显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的责任与担当。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大干部

奉贤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副主任 马永明

“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是我们党员干部抗疫的应有之义。”自3月28日全区封控以来,我根据奉贤区委“双联双进”(委局联街镇,干部联村居)的工作安排,第一时间进驻奉城镇三角洋居委,与居委干部同吃同住,成为一名实实在在的“住村(居)”干部。

我曾经也是一名村居干部,深知村居干部工作的不易。在抗疫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能来到基层一线,通过“机关干部顶岗一天,居村干部休整一天”,能为村居干部分担解忧,我感到既骄傲又荣幸。

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

“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这是驻扎居委期间我对自己提出的工作要求。2003年抗击“非典”时期,我就是一名村委会书记,当年的工作如今历历在目,一些工作经验和做法,特别是疫情时期如何处理好老百姓的“急难愁盼”等问题,如今看来还仍然适用。在“住村(居)”期间,我积极协助居委制定了核酸检测方案,动员志愿者进行现场布置、维护秩序,组织开展为居民发放物资,及时为对防疫政策感到不解的居民群众进行劝导宣传,力争做到“群众的事帮着干,居委的事抢着干”,切实为居委会的基层干部凝聚合力、释放压力。


争做“拆弹专家”

疫情期间,封控居家的群众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村居委的干部一定要顶得住压力。目前,各个村居委普遍面临人手紧张的情况。这时,群众的“急难愁盼”对于既要忙防疫又要忙分发物资的村居干部而言无疑是一个个“烫手山芋”。作为结对干部,既然来到基层一线,我一定要发挥自己的工作特长,顶好“拆弹”岗位,争做“拆弹专家”。


4月11日下午,我正在居委会的门岗上巡查,一位居民心急火燎地想要出去。通过耐心了解情况,原来是这位居民的儿子4月12日上午需要参加一场线上考试,但孩子现在正住在金山区亭林镇的姥姥家身边没有电脑,所以这名居民十分焦急。了解清楚情况后,我第一时间向居委反映,并向区防控办通报了相关情况。在得到区防控办和镇防疫办许可的情况下,我亲自开车带着居民和电脑出发,一路上与奉贤境内各村镇的卡口主动亮明身份、解释情况,将电脑送至金山区亭林镇卡口处,由亭林镇志愿者接力将电脑送至居民儿子手中。事后,我了解到该居民的儿子顺利参加了线上考试,这时悬在心头的那块“石头”终于落地,成就感和获得感溢于言表!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干部下沉居村一线,不仅要听从指挥、服从调度、主动作为,更要把下沉居村一线作为考验干部自身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的试金石,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着基层干部顶住疫情防控的压力,让居村干部感受到浓浓的关怀,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作为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了解,在此次疫情期间,奉贤区人大机关18名处级干部按照区委“双联双进”工作要求,各自奔赴到全区18个村居,积极争做“住村(居)”干部,我们虽然散落在各地,但我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希望通过大家的奋斗,努力为基层一线排忧解难,认真践行“机关干部顶岗一天,居村干部休整一天”的要求,尽力为村居干部分担减压,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