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周颖:汗水浸润泥土芳香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4-18 11:25:17

原标题:汗水浸润泥土芳香——记省人大代表周颖

2022年元旦期间,阳光明媚,万里无云。湖北省英山县杨柳湾镇水口桥沿河两岸,彩旗飘飘,万众欢腾。几代人梦中的金桥终于建成通车了,喜悦的人们自发地从四面八方聚集围观,燃放烟花,挂上横幅,由衷表达对建设者的感激之情,交口称赞省、县人大代表,杨柳湾镇游击冲村党支部书记周颖。

“如果没有周颖代表的奔波付出,就不可能这么快建成这座便民大桥,她是名副其实的为民办实事的好代表。”笕冲垸村民徐守义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


脱贫攻坚的突击手

“周支书当上省人大代表后,为我们片区办了件了不起的大事,应该写篇文章好好表扬表扬她。”伫立桥头,耳边响起邻村几位老农风趣的话语。是啊,周颖嫁来的时候,我还去抬了嫁妆,几十年生活在一个垸落,见证了她甜酸苦辣的成长历程。

游击冲村是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全村8个小组、453户、1568人。偏僻的地域,闭塞的交通,落后的经济,滞后的发展,真叫人一个“愁”了得!周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下决心带领乡亲们自强自立,早日脱贫致富。党中央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周颖率领村两委一班人对全村状况进行了深度摸排,作出了精准规划。为了修通村组公路,到处争取修路指标,逐段推进。号召能人回乡创业,成功引进“雨之缘”雨衣缝制扶贫车间,使几十名留守妇女足不出村就能挣钱;同时动员四组青年李学元建成了“开源养鸡场”;发动五组青年王涛创办了“艺术幼儿园”,又提供了20多个扶贫就业岗位,极大提高了村民收入。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2018年底,五组村民李传卫突然被确诊为中期肝癌,医药费花了好几十万元,家人见借不到钱准备放弃,周颖顶风冒雨多次到他家入户走访,嘘寒问暖,寻求解决办法,积极帮助他家争取帮扶政策,通过和镇、县扶贫办沟通、核实、审批,终于帮他纳入国家扶贫系统,享受了医疗救助政策,有效地挽救了他的生命。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游击冲村挤身英山县最早脱贫的先进村行列。


修桥铺路的主心骨

周颖所处的西庄畈片区,位于英山县土门河支流的下游。共有5个行政村近万居民,一条河阻挡了两岸的发展。没有桥,人们进出只能光脚或骑摩托车淌水过河,冬天,河水冰冷刺骨;汛期洪水暴涨,几代人望河兴叹,做梦都想着有一天能建成一座连通两岸的大桥。

2018年初,周颖光荣当选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她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格局陡然扩大了。听取村民们的热议,看到了大众的渴望,她深入走访、调研,通过与几个村的代表多次座谈、商讨,一致认为有必要向上级申请建桥,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两岸群众出行难,发展慢的问题。

在黄冈市纪委、监委的帮扶和协调下,县、镇党委政府、交通部门上下联动,及时跟进,片区群众积极参与、规划立项、筹措资金,于2020年10月28日破土动工,至2021年12月31日落成竣工,一桥长97米,宽12米,二桥长32米,宽9米,两桥飞架,蔚为壮观。居住在桥头边的周良耀三兄弟情不自禁地挂起了“新建新桥新气象 谢天谢地谢党恩”的横幅表达浓浓情意。不到几天,大桥两侧、上空竟然被两岸群众挂满了20多条横幅,字字句句如颂如歌,彰显出山乡父老的真挚感情。

“天然水口恨无桥,谁诗彩练系河腰,人大代表为人民,修路修桥立功劳。”一文人给周颖拍照留念,并配打油诗,随同横幅照片一起发在抖音上,获得点赞无数。

与之配套的是,从大桥以上至游击冲村部的1.8公里通村公路已全部扩宽,主干道上都亮起了路灯,全村垸垸通水泥路,桥通了、路宽了、灯亮了、梦圆了。


以身作则的带头人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周颖的身影。

2019年6月下旬,连降暴雨,山洪咆哮,险象环生。霎时间,河堤缺口,大片农田被淹,山体滑坡,多家房屋垮塌,拦河过水路面冲毁,村民进出无路可走。周颖带着村、组干部,几天几夜没合眼奋战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组织村民灌沙袋加固河堤,清沟排渍,抢修便道,安顿垮屋户撤离险境,始终和群众站在一起抢险排险,完全忘记自己年过半百。

就在周颖带领村民奋不顾身投入抗洪抢险战斗的同时,远在武汉的孙子却生病住院了,多次打电话要她前去照料几天,她却狠心地拒绝了儿子的恳请。以致孙子在电话中哭着嚷道 :“你是我的亲奶奶吗?怎么一点不疼我啊!”闻言,周颖止不住流下滚滚热泪。其实,儿子儿媳早就劝她不要再干了,进城去带孙子、孙女,共享天伦之乐。而她宁抛小家,不负大家。因为这里承载她奋斗的梦想,她放不下这里的父老乡亲……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周颖心中紧绷的弦从未松驰过。“村干部就是村民的守护者。”她以实际行动奋战在基层一线,组织村干、组长、村医入户开展排查工作,安排年轻党员、志愿者在路口进行封控排查工作,多方筹措消毒液、防护服、口罩等专用物资,保障村内防疫工作的正常运转。坚持进入流动人口报备制度,节假日重点排查制度,与镇卫生院挂钩、督促百分之百完成疫苗接种。她对防疫工作的态度是: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履职尽责的好代表

“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这两句话是每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时见到最多宣传标语,而对生活在偏远山乡的老百姓而言,很少有人真正理解其中的涵义。

周颖近照

当上省人大代表后,周颖以实际行动对代表职务作出了生动的诠释。她常说:省人大代表并不只是能到省城去参加会议这么简单,而是带着基层老百姓的重托去履职尽责的,要想上级领导能真正了解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就要把老百姓的心声凝聚在议案建议中,更要将党中央的惠农政策全方位的贯彻落实,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要抓住机遇,全身心地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因此,她经常深入农户、个体户、企业单位走访调查,每年分批次召开能人、名人、退休干部座谈会,共商乡村振兴、优化环境、经济发展之大计,就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加快两个文明建设,听取他们合理化的建议。并聘请多名在外工作专业人才为乡村经济发展顾问,论证每个建设项目的可行性,做到有的放矢、立竿见影,群众得实惠,面貌大改观。

周颖走上村干部岗位,三十年如一日坚持先公后私,先人后己,以身作则,是十里八乡村民公认为人称道的领头雁、好代表。“是党组织培养了我,乡亲们信任了我,我决不能辜负党和乡亲们的期望,一定要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即使吃再多的苦,流再多的汗,都值得!”周颖由衷感慨道。(英山县杨柳湾镇游击冲村 徐正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