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曹仁贤:努力推动新能源产业依法健康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安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4-18 11:24:24

原标题:曹仁贤:努力推动新能源产业依法健康发展

自当选代表以来,我积极履职尽责,积极调研基层能源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情况,持续关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积极建言献策,在全国人代会上累计提交建议20余件,全部获有关部门及时办理回复,为我国新能源依法、健康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提出的建议包括:一是实施绿色信贷,降低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成本,加快可再生能源项目实现平价上网的步伐;二是加大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力度,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由目前的1.9分/千瓦时提升至3分/千瓦时及以上;三是尽快将二氧化碳列为污染物,适时开征碳税或纳入环保税征收范围,提高碳排放成本,控制排放总量;并提出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中规划配置电化学储能,完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和价格机制,加大储能技术的应用等。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考虑到我国能源事务重要且复杂,建议:一是国家组建专门能源管理机构,以加快推动能源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二是提出可再生能源附加提高1分钱,及早解决欠补问题;建议金融机构停止对新建煤电项目发放贷款,从而遏制煤电产能进一步过剩,化解金融风险,改善生态环境。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建议主要有:一是大幅提高“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占比;二是金融机构给予贷款企业免息三个月,延期三个月的专项扶持政策,以切实支持企业稳定现金流、降低融资成本;三是征收碳税,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问题;四是考虑疫情等不可抗力,呼吁适当延迟2019年光伏竞价项目并网时间以及在建风电项目并网时间节点。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主要围绕加快制定并颁布实施能源法,收紧碳排放权配额,增加光伏发电、风电土地供应,以促进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等,提出相关建议;并在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围绕企业创新发展举措作了发言交流。同年3月当选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深刻认识产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促进行业的有序发展贡献力量。5月,作为中国代表在“各国议会联盟”第142届大会上围绕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与各国代表展开交流。6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受邀赴陕西,全程参与了企业破产法的执法检查并作发言。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尽快完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和关于加大力度推广科技计划项目后补助机制的建议,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可靠绿色电力保障,让全社会能更多地享用清洁绿色电力。

闭会期间,我多次参与安徽、甘肃等地的执法检查,积极参与各类调研活动等,及时将基层企业的意见反映给有关部门。特别是关心合肥市绿色低碳发展及招商引资,多次积极争取国家及省里支持,为地方经济建设积极献计出力。

今年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我将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先立后破,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充分调研我国我省能源现状,提出有建设性意见的建议。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能源法,修改可再生能源法、电力法过程中,我也将全力以赴,提出自己的专业见解,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

(曹仁贤系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