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丁剑雄:做好疫情防控,群众工作方法不能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4-14 15:42:24

原标题:抗疫日记|做好疫情防控,群众工作方法不能丢

杨浦区人大监司委主任委员 丁剑雄

浦西全域封控开始,我便积极报名参加小区防控志愿者,同时也是小区防疫工作指导组成员。我们小区这次抗疫工作,从最初的信息渠道不畅、居民囤货不足、小区物流不力、居民志愿不够到目前状况的大为改进,我想离不开居民区党总支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志愿团队的“五个一”活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是疫情防控的制胜关键,正是这两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充分调动起居民群众对共抗疫情的共鸣、支持和参与。


四级组织机制聚合力

进入封控期后,我们小区在党总支的领导下,迅速建立起“居民区党总支-各党支部-工作专班-各楼栋志愿者团队”四级组织机制。


各楼栋志愿团队由楼组长、各楼栋的党员、物业人员、有特长的小区建设积极分子组成,楼组长担任队长。志愿者团队设有服务宣传队,主要负责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做好核酸检测时的扫码、为老人事先进行核酸检测登录、落实老人特需的看病购药、在微信群发布官方信息等工作;后勤保障队主要负责做好为老人团购、为楼栋看门、为居民取快递、分发蔬菜包、回收垃圾等工作。每个楼组长的手机号都告知给所在楼栋居民,以便随时接收居民的诉求。工作专班即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负责每天汇总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工作建议、舆情信息、焦虑情绪报支部、总支。

这支工作队伍分工明确,高效运行,触角延伸至每家每户,将整个社区几千人有效连接成为一个整体,为凝聚疫情防控群众合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基础。


“五个一”行动暖人心

作为防疫工作指导组成员,我结合平时作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经验和党员干部“一线工作法”,提出了志愿团队开展“五个一”的工作模式,即问候一声(每天早上问候)、倾听一回(听取居民诉求,征求对抗疫工作的意见建议)、安抚一次(宣传解释,疏导居民的焦虑情绪)、服务一趟(为老人团购、为居民取快递、尽最大努力满足居民需求)、回收一下(为老人回收生活圾)。

尽管通过微信群也能完成“五个一”的大部分内容,但为了让居民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关怀,我们还是坚持上门开展。第一次由楼组长带队,逐家走访,在安全距离外,面对面沟通,做好宣传,掌握诉求,安抚情绪,做好台帐,尽力满足居民、尤其是老人的买菜购药需求。之后考虑到降低接触风险,我们每天通过门铃对讲机的方式开展“五个一”活动。


第一次上门,我做好居民不解的思想准备。果然有些居民情绪比较焦虑,我耐心解释,向居民们表示,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为他们解决蔬菜生活用品需求。在了解到居民蔬菜紧缺时,我千方百计为居民解决燃眉之急,在长白街工委的支持下,我们楼栋有21位居民及时团购到了蔬菜包。由于居民不能出楼,无法去小区门口拿快递,我主动请缨,担任楼栋的传递员,畅通物流的最后一百米,来来回回搬运。虽然这几天都是一身汗,但却收获了居民的理解和感谢。

我们常说矛盾要在一线化解,问题要在一线解决。我想,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开展“五个一”活动就是“一线工作法”在社区抗疫中的具体化、场景化。几句温暖的话语、几次真心的帮扶,就能温暖群众的心,从而调动起更多基层力量投入到抗疫中。看到小区大多数居民从最初的不解、埋怨、求救,逐步到目前的理解、支持、互助,我更加坚信,尽管数字化时代各种新技术、新手段让“为民办实事”的方式不断创新,但“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问百家计”的传统群众工作方法不能丢。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