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理性看待快递小哥日入万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2-04-13 14:19:00

顺丰同城骑士日入过万?据报道,顺丰同城回应称,该顺丰同城骑士共完成60笔同城配送订单,系企业用户下单,订单佣金计提总额达10067.75元。其中基础佣金534元,各类特殊奖励约1678元,用户打赏约7856元。

日入万元,收入可观,引来围观,在所难免。但是,对此不必说风凉话,也不必嫉妒,更不要想歪了。

这钱看似不少,但都是小哥一单单跑出来的,是用汗水挣来的。“该顺丰同城骑士共完成60笔同城配送订单”,一天下来,跑60单,辛苦程度可想而知,这种活有多少人干得下来?

经计算可知,该骑士平均每单不含打赏收入约为36.9元,平均每单获得打赏约131元。也就是说,日入万元,主要靠打赏。企业愿意打赏,显然经过权衡,也需要经过程序,他们不会拍脑袋就打赏。

用户之所以乐于打赏,因为他们觉得值,更因为小哥付出了相匹配的劳动。在正常的市场逻辑中,没有谁傻到花冤枉钱找人送快递。

现在多个城市都有疫情,疫情之下送快递是有一定风险的。小哥挣的是辛苦钱,也是风险钱。正如有网友称,人家凭自己的努力挣的辛苦钱,有啥可眼红的?这钱干干净净的,就不要酸了。

当然也有人说:“特殊时期我也觉得应该给打赏,但是总别太过分吧,有的跑腿小哥真的三五百开价。”不管此说是否属实,都必须正视一个基本事实,跑腿小哥有权利待价而沽,那用户也有权利决定应不应茬。

可确信,当这个市场竞争够充分,从事跑腿的小哥多起来,赏金自然也就更合理,这是正常的市场调节。

快递小哥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把千家万户的需求与商家供应对接起来,他们送去的不仅是百姓必需,也是人间温暖。对日入万元的小哥,只有祝福没有嫉妒。

当然,日入万元毕竟只是个例,也只是一个阶段的产物。对于快递小哥来说,只要他们挣了该挣的,依靠劳动付出赚到的血汗钱谁也无权指责,更无可厚非。哪怕日后竞争激烈导致收入下降,这个行业没那么有“钱”景了,但只要靠双手打拼生活,仍值得祝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