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去年湖北新增减税降费逾百亿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4-06 11:37:59

原标题:《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实施满一年

去年全省中小企业新增减税降费132.22亿元

3月29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会上印发了湖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对省人民政府关于《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简称办法)实施满一年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和实施情况报告。

中小企业是湖北省经济增长、创新发展、动能转换、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2021年1月1日起,办法开始实施,以法治保障加强和促进我省中小企业发展。

截至2021年底,全省市场主体647.58万户,同比增长13.34%;全省共有各类企业164.51万户,同比增长13.03%,当年新登记企业类市场主体31.09万户,增长34.35%;规上工业企业16269家,新增1697家,中小企业占比97.8%;中小企业完成税收2890亿元(含海关代收),占全省税收总额54.4%;城镇新增就业93.8万人,中小企业占比90%以上。

在财税政策、创业扶持、创新支持、市场开拓、权益保护、服务效能等领域,省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实施情况报告指出,2021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317.98亿元,其中中小企业新增减税降费132.22亿元,占全省新增减税降费总额的41.58%。全省已建立13家国家级和82家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推出了“青创贷”“工会贷”“文旅贷”等创业担保贷款及财政贴息政策。

实施情况报告指出,全省加强创新支持,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工作效能以及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目前,全省已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7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16家。

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全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做好精准服务,加大纾困解难,着力提升服务能效。其中,构建以省级公共服务平台为枢纽,17个市州和15个重点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为“窗口”的“1+32”骨干架构,已集聚3000余家社会服务机构,实现服务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同时,湖北省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走访企业活动机制,深入企业了解实情,开展政策宣讲,推动政策落实,协调解决困难,推动解决了一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反映强烈的税费优惠、信贷支持、稳岗补贴、人才招聘等突出问题。

审议意见认为,办法出台以来,湖北省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在加大资金支持、完善创业扶持、强化创新支持、加强权益保护、提升服务能效、支持市场开拓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工作,办法实施情况总体良好。建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担当推动办法贯彻实施;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大力度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改革创新,以更优环境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