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重庆市废弃农膜回收率达89.31%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4-02 10:51:59

原标题:废弃农膜回收率达89.31%

在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重庆市政府提交了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政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为加快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截至目前,共完成9905万吨整改任务,占整改任务总量的92%。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30万亩。启动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出动执法人员1.08万人次,检查涉水点位5426家次,发现并整改涉水环境问题1612个。


在持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上

强化畜牧、水产“三区”管理,全市所有涉农区县均制定了农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和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畜牧大县均编制了种养循环规划,促进养殖业以地定养、适度规模发展。

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建设,成功创建柠檬、荣昌猪、榨菜、三峡柑橘等4个特色产业集群,创建第一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生产基地4个、“三园两场”70个,在125家农业企业开展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建设试点,全市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1072万亩。2021年全市“三品一标”有效期内农产品总数达到5952个,年产量1375.19万吨。


在大力发展种养循环农业上

组织璧山、开州、武隆3个区成功申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试点县,璧山区成功入选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2个家庭农场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生态农场。

支持秸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市场主体开展收集、运输和利用等全产业链多环节服务,累计培育秸秆综合利用市场主体298家,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9%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在农膜回收处理上

完善农膜回收网络,加快村级回收网点建设,全市累计建成农膜回收网点3798个,村级覆盖率达到47%,全年回收废弃农膜1.4万吨(其中肥料包装物2290吨),农膜回收率达到89.31%。

积极推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在25个区县开展补贴试点,建立回收点3273个,其中12个区县已实现回收站点乡镇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