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为全年工作绘好“施工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四川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3-25 11:27:58

原标题:踔厉奋发启新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达州市人大常委会集中审定30个工作方案,为全年工作绘好“施工图”

“‘六大监督、三项提升’的30个细化方案是大家高度负责、深入研究的结果,是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结果,更是大家加班加点、用心用情的结果,是我们今年人大工作的‘施工图’‘任务书’,也是各委室自己立下的‘军令状’。大家要根据会上的意见建议迅速修改完善,全力抓好落实……”四川省达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瑜华在3月10日达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主任会议上说到。

达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以新班子必有新气象、新班子必有新作为的使命担当,主动作为,精心谋划,确保将2022年工作抓出色、抓出彩。



精心制定“任务书”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在安排部署今年工作的部分,突破了以往报告将各项工作按照人大职能进行分类罗列的固有模式,而是用‘六大监督、三项提升’分别对今年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具体措施和要达到的效果进行了明确,给人感觉谋划得深、研究得透、安排得实,我个人对今年的人大工作充满期待。”达州市人大代表曹先银在人代会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坦言。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着力重点、提升监督质效,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先后通过组织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交流会、工作务虚会、到各县(市、区)开展人大工作专题调研等形式,聚焦高质量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助推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讨论,响亮提出2022年要坚定不移抓好产业壮大、民生改善、区域协同、环境保护、经济运行、司法公正“六大监督”和立法质效、代表工作、自身建设“三项提升”,为全年工作制定出了详细的“任务书”,确保将工作谋划实,抓出彩。


全力绘好“施工图”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谋说:“最近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研究制定今年各项工作方案上,今天又以主任会议的形式逐一对‘六大监督、三项提升’工作的30个细化方案进行讨论审定,我觉得是非常必要的,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有这些工作方案,我们今年的工作就有了路线图、时间表……”。

2022年3月10日,达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主任会议召开,讨论审定了“六大监督、三项提升”工作的30个细化方案,为全年工作绘好了“施工图”。据悉,市人大常委会为有效兑现在人代会上对代表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在2月28日,人代会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组织召开工作会议,总结人代会各项工作的经验和不足,部署全年目标任务分解工作,将“六大监督、三项提升”细化为9项重点任务和51项具体工作。会后各委室立刻根据任务分工,组织研究和起草各项细化工作方案,并送请联系分管副主任反复修改。3月7日至8日,达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瑜华同志用两天时间逐一详细听取各委室细化工作方案汇报,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各委室根据提出的建议进行再次修改完善,于3月10日在主任会议进行集体讨论审定。一系列务实而有序的操作,迅速为开展好全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各项工作正按照细化方案有序高效推进。


坚定立下“军令状”

达州市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唐洪丽在第6次主任会议上汇报“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方案时说道:“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让天空更蔚蓝,让空气更清新,让呼吸更顺畅,主要目标是充分发挥人大依法监督的职责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宣传作用,曝光大气污染行为,督促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有效改善达州空气质量,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达州市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董智文在第6次主任会议上汇报“达州食品安全行”活动方案时说道:“通过活动开展,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助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将‘达州食品安全行’打造成‘人大牵头,政府负责,社会参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民心工程’和人大监督的‘金字品牌’……”。

主任会议上,各委室主任逐一汇报今年各项工作的细化方案,对重点工作的推进措施、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具体效果等逐一进行了明确,是一次很好的业务展示和工作交流,更是委室对抓好“六大监督、三项提升”作出的郑重承诺和立下的“军令状”,必将会全力推动工作,认真践行承诺,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定政治担当、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开拓创新,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市人民关心关切,务实谋划全年工作,通过实施“六大监督、三项提升”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为达州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贡献更多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