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滚动图片>>
北京城市更新立法调研组开展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3-24 15:21:34

原标题:城市更新立法专题调研组赴首钢工业园、丰台街道项目开展调研

3月17日上午,城市更新立法“市级层面政府及企业统筹推动体制机制”和“社会资本参与路径及资源统筹”两个专题调研组联合开展调研。调研组成员北京市人大代表金焱、焦力、楼建波、徐传辉、任姣深入首钢工业园改造项目和丰台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考察老旧厂房、老旧小区城市更新模式。

专题调研组首先实地考察了首钢工业园香格里拉酒店(首钢电力厂改造)、高线公园(工业管廊改造)、滑冰馆(老精煤车间改造)等老旧厂房改造项目,了解了首钢在园区规划指标、资金平衡等方面形成的有益经验。首钢工业园改造按照文化、生态、产业、活力“四个复兴”的改造理念,基本保留原有工业遗存物的建筑框架,创新性利用高炉、管廊等工业设施,融入高端商业消费、文化体育等新产业新业态,为低效工业遗存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专题调研组随后赴丰台街道泥洼路30号院项目开展调研,了解到万科集团探索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长效治理的新模式,以数字化平台将城市运营和老旧社区治理有机结合,通过服务共享、空间统筹利用等方式,形成微利、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

下一步,专题调研组将进一步总结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推进“生产类”和“生活类”城市更新项目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探索市场化更新机制和社会资本参与路径,研提更符合我市城市更新工作特点、更加务实管用的政策优化意见和立法建议,为我市城市更新工作有序开展、城市发展质量全面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市住建委城市更新专班、首钢集团、万科集团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