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张玉清:动力电池回收要未雨绸缪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3-18 11:59:06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张玉清:动力电池回收要未雨绸缪

“电动汽车发展了,但有个事要未雨绸缪,动力电池使用和回收应引起高度重视。”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新余学院院长张玉清呼吁,要加强废旧动力电池,特别是磷酸铁锂电池的资源化利用。

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两种锂电池分别为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随着未来储能以及5G应用场景的增加,磷酸铁锂电池的用量将呈爆发式增长。”据张玉清介绍,仅2021年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出货量就达47万吨,较2020年增长279%。“需求量提高已导致硫酸亚铁产品紧俏以及基础原料黄磷价格的跳涨。”

但目前回收产业的情况却并不乐观。

张玉清通过调研得知,由于三元电池中钴镍金属价值高,已经有众多企业涉足回收领域,出现了产能过剩情况。而磷酸铁锂电池因高值元素不多,只有2%左右的锂金属,磷铁等低价元素回收价值低,所以少有企业涉足。

而且目前磷酸铁锂电池回收工艺普遍存在固体残渣量大、回收成本高等问题。如果算上固体废物处置成本,基本毫无经济性可言。

“刨去市场经济性的考虑,磷、铁等本身是宝贵资源;此外,如果处置不当,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张玉清有些担忧,“未来会有更多的磷酸铁锂电池加速报废进程,会产生不少隐患。”

因磷酸铁锂电池回收处于价格倒挂状态,张玉清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在严格执行电池回收主体责任是新能源车企的同时,出台有针对性的相关扶持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回收行为。可设立磷酸铁锂电池回收再生产业发展基金。

技术也是制约回收的难点。张玉清建议要鼓励产学研结合,拓展开发磷酸铁在特种冶金、釉料等非电池材料领域的应用,鼓励、引导和支持有相关基础的小微企业参与到回收技术研发的实践当中,并在政策和资金层面给予支持。

“一个新材料在全新领域的应用,需要下游企业甚至整个产业链的磨合接纳。”张玉清表示,需要政策跟进,才能最大限度地获得应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