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金群华:推进重大慢性病防控工作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3-18 11:58:30

原标题:慢性病防控存在“重医轻防”现象,全国政协委员金群华建议:

推进重大慢性病防控工作发展

全国两会期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金群华以提案形式建议,进一步推进重大慢性病防控工作可持续性发展。

金群华是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的院长,从医已有37年,医疗卫生行业是他的工作,也是他关注的重点。他在日常工组中发现,近年来,我国针对四类重大慢性病的防治项目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逐渐铺开,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但是也存在属于公益性质的重大慢性病防治专项公平性不够、覆盖面小、受众少、慢性病防控“重医轻防”现象普遍存在等问题。

“现有重大慢性病防控项目可持续性较差。”金群华表示,由于目前项目仅在部分地区开展,受人口流动等因素影响,实施项目的医疗机构对筛查出的脑卒中、心血管病高危人群进行连续性随访干预难度大,随着随访时间延长,高危人群管理可持续性也将越来越差,基层医疗机构重大慢性病防治能力明显不足。

为此,金群华建议将高血压、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管理指标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内容,制定服务表单,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开展高血压、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管理,预防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发生,逐步将“以疾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将已经实施多年、技术成熟、县域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承担中央转移支付脑卒中、心血管病、慢阻肺高危人群筛查干预等项目,从重大疾病防控专项中转移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增强惠民政策的公平性、可及性和普惠性。成立县域慢性病防治中心,从体制和工作机制方面入手,融合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慢性病防治职能,实现医防融合,构建闭环管理体系,促进高危人群健康管理可持续性发展。

针对癌症的早期预防,金群华委员提出,应加强癌症早诊早治重大意义的社会宣传,提高居民防癌意识,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根据简单问卷评估结果,主动参与癌症早期筛查,并将癌症早诊早治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