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谢良地: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慢病防控意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3-18 11:58:18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谢良地: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慢病防控意识

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心血管病死亡占我国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首位,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和肥胖等慢性病是造成心血管病死亡的直接原因。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谢良地告诉记者,这些慢性疾病与不健康饮食、身体活动不足、吸烟等生活方式危险因素的流行高度相关,并且危险因素之间有叠加的致病作用。

“目前,我国心血管患者的绝对人数还在不断攀升,≥18岁居民高血压患病粗率为27.9%。并且,发病年龄大大提前。但是,高血压的知晓率为46.5%、治疗率为41.1%、控制率为13.8%,治疗控制率仅为33.6%。这与健康中国的要求相差很远。”谢良地说,健康的生活方式,会使慢病的代表性疾病高血压发病危险减少一半。即使发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时间也会推后十年。

谢良地建议,大力宣传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公众健康知识,达到防止和减少心脑血管病;专业的广告媒体,要有一定比例的健康宣传公益广告;把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宣言“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写进小学课本;把慢病防控的具体指标,如人群健康参数,列入考核地方政府工作的内容之一;把慢病防控的具体工作,作为基层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重点。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