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徐星:加强科研支撑人才队伍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3-18 11:58:09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徐星:加强科研支撑人才队伍建设

科技发展的核心是人才,人才队伍的质量决定了科技发展的高度,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首先需要建立一支优秀的科技人才队伍。

“现代科技工作的重要特点之一是涉及科研数据采集的部分需要依赖先进的科研设备以及使用这些设备的专业科研支撑人员。科研工作的质量不仅取决于科研人员的素质,也取决于科研支撑人员的素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徐星呼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科研支撑人才队伍,对于我国的科技发展至关重要。

徐星认为,总体而言,我国在科研支撑人才队伍建设和使用上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这些年来,党和政府大幅提高了科研支持力度,扩大了科研人员群体,增加了科研经费的数量,但科研支撑人员数量增长明显滞后;目前,许多调动科技从业人员积极性的政策更多惠及一线科研人员,较少涉及科研支撑人员,因而难以调动科研支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我国科研各类先进科研设备数量有了大幅增加,但运行这些设备的科研支撑人员素质和积极性都有待提高等。

该如何破解?徐星建议,在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适度增加科研支撑人员的数量,加强对科研支撑人员在职培训,提高科研支撑人员素质,保证更加均衡的科研团队的建立,推动科研工作有效开展;其次,应健全科研支撑人员的评价体系,充分调动科研支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大型科研设备运行人员的选拔门槛,鼓励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加入科研支撑序列,为更加高效地利用各类科研设备,产出更高质量的科学数据,从而推动我国基础科学和基础应用科学研究的进展作出贡献。

“科技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整个科技领域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徐星认为,只有通过全面系统的改革,补缺我们在科研支撑人才队伍方面的短板,我们才能最终建立自立自强、引领世界的科技体系。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