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林绍彬:数字劳动力“赋能”数字经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2-03-16 15:02:55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林绍彬:数字劳动力“赋能”数字经济

如何将劳动力和现代科技结合,从而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林绍彬所关注的正是“数字劳动力”。他指出,目前,数字劳动力在我国推广仍较为缓慢,政府部门及企业在接受、使用数字劳动力上还存在认知不足、积极性不够、缺乏政策引导等共性问题。

“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普及和推广数字劳动力,是落实国家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战略部署的重要措施,是进一步提升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手段。而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希望以福建为试点,大力推进数字劳动力广泛应用。”林绍彬建议,出台以福建为试点逐步面向全国的引导政策,由福建省先行先试,探索数字劳动力快速普及的可行路径和有效方法。同时,工信等相关部门提供企业补贴政策,对愿意优先使用数字劳动力的企业和单位,给予企业上云同等类型和数额的补贴,或在税收等方面予以倾斜和支持。

此外,他提出,加快数字劳动力在不同领域的场景化应用,将数字劳动力纳入智慧城市建设目录,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互联、智能终端等相关技术融合,为企业数字化升级、智慧城市建设等提供一揽子自动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并加强人才培养,重点面向二本院校及高职院校,鼓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一方面在高校建立数字劳动力实训基地,另一方面将数字劳动力课程纳入财务、IT、人力资源管理、电力、金融等相关专业学生的培养计划,为行业解决人才问题。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