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秦荣生:立足工作实际高质量履职建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3-16 15:02:10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秦荣生:立足工作实际高质量履职建言

追忆似水流年,踏着星河归来。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画上了圆满句号。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会振奋人心、鼓舞干劲,大家对党和国家擘画的宏伟发展蓝图充满信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大势,助力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

今年是秦荣生履职的第五年了。他说,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要善于发挥优势,想尽办法把工作干好。我从事的是会计、审计教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推广工作,因此,提案大多数都是围绕会计审计领域开展的。教书育人、理论研究、实践调研,一直是我4年来都在做的事,简单而至专一,纯粹而至专业,一份致力于促进会计、审计改革和发展的初心,从理论的高度和实践中的热点,以专业角度为政府部门出谋划策。4年时间,我提交了建立地方政府债务公开和审计制度、构成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实施上市公司联网审计、数字经济发展与安全、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发挥数据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构建我国新发展格局应树立总体安全观、加快推进建立国有企业总审计师制度、建设和实施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设立中国乡村振兴银行、降低核酸检测收费等方面的12件提案,涉及数字经济、国家安全、会计、审计等一系列问题。

“这些提案的提出,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是我在做社会调研时发现的。”秦荣生告诉记者,如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后,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新冠病毒检测难、检测贵的现象,我在调研地方卫生健康委员会、医院、检测机构和检测设备供应商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扩大检测机构和降低检测费用的提案,该提案得到了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重视。“我的多件提案因有的放矢、观点系统性强、建议可行性强,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能收到政府相关部门对提案的及时回复和拟进一步采取的措施,我觉得提案没有白提。”秦荣生如是说。

今年两会,秦荣生提交了关于“加快研究和制定数据资产相关法规”“统筹东中西部发展,我国应开征数字税”“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审计强制轮换制度”等多件提案。

在秦荣生看来,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全国各地数据交易所的成立和运营,当中还存在数据确权难、定价难、入账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等关键共性难题。比如数据的成本如何确定?数据资产如何入账?数据交易要不要交税?这些核心问题在法律法规上都是空白。秦荣生表示,数据的生产需要一定的成本投入,包括硬件、软件和人工成本,但是其复制成本却很低。数据具有可复制、可共享、无限增长和供给的禀赋。一般情况下,数据资产既不需要计提折旧,又不需要费用摊销,是一种特殊的资产。因此,需要根据其特点设计相应的数据资产管理、数据资产会计准则、数据资产税务处理等法律法规和准则制度,以完善数据交易和运用等的社会环境。

为此,秦荣生建议,一是加快数据资产管理的立法,使数据资产更好地发挥作用。建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的基础上,研究和制定数据资产管理条例,对数据开发、收集、整理、存储、保管、使用、维护、更新、销毁等一切与数据相关的活动进行规范,以保障国有数据资产不流失。二是加快制定数据资产的会计准则,使数据资产管理有据可依。三是加快研究和制定数据资产的税务处理。数据资产一旦进入会计核算体系,就会面临对数据资产征税的问题,需要尽快研究和制定相关的税务处理方法和规则。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