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骆沙鸣:建立华侨华人寻根平台凝聚侨心侨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3-14 10:24:18

原标题:骆沙鸣委员:建立华侨华人寻根平台凝聚侨心侨力

福建华侨华人有1580多万,其中40%为香港同胞、60%为澳门同胞、80%的台湾同胞祖籍地在福建。侨中有台、台中有侨、侨台相连,因此建议国家侨联、财政部等有关部委从立项、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继续支持深化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端口改造,使之真正成为全球华侨华人的共同精神家园栖息地和寻根谒祖的快捷数据库,为台胞寻根谒祖提供方便。

为了更好地体现该平台的公益性、融合性,建议国家华侨华人寻根平台允许设立专门的公益基金,并接受华侨华人和社会各界的捐助,资金使用情况接受审计,基金的资金可以部分作为采购重要族谱孤本的经费。同时要推动各省区开展包括新侨在内的侨情普查,并加快所采集的谱牒数据等归集,国务院有关部委指导支持福建省政府有关部门扩大和完善相应的数据库。(修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