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魏国龙:为提升民主监督实效增加“新营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3-14 10:23:05

原标题:为提升民主监督实效增加“新营养”

——访河南省武陟县政协主席魏国龙

2019年至2021年,河南省武陟县政协开展向政府职能部门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与该县政府“清单问政”工作相结合,持续把行政监督与民主监督相结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近日,本报记者对武陟县政协主席魏国龙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是如何认识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义和作用?

魏国龙:我们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认真梳理和学习,充分认识到民主监督工作是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必须做好;接受民主监督是党政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应尽的义务,必须提高主动性;开展民主监督是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必须认真履职。

记者:武陟县政协如何创新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魏国龙:我们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在学习兄弟县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2019年探索创新了派出民主监督小组工作,为提升民主监督工作实效增加了“新营养”。

我们择优选出32位思想政治素质好、政策理论水平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政协委员,发放聘书,组成8个民主监督小组,派驻到县政府确定的8个“清单问政”职能部门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工作中明确监督职责,注重监督实效,注重留痕管理,创新监督机制,实事求是、公道公正,摸实情、讲真话、建诤言,及时反映群众呼声。

2020年、2021年,我们对20个政府“清单问政”职能部门开展民主监督,实现了政府职能部门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工作全覆盖。与此同时,将聘书变为监督员证,明确由县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带队,健全完善了定期协商沟通、信息反馈、督办落实及工作考评机制,并对年度委派民主监督工作先进单位、优秀民主监督小组在全会上予以表彰。

记者:武陟县政协连续3年对民主监督工作进行探索创新,取得了哪些经验和成效?

魏国龙:实践证明,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工作是实施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渠道和手段,发挥了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促进了政府职能部门行使公权的公开、公平、公正,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质效。具体来说,体现了“三个提升”:通过委派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形成了社会广泛知晓、委员普遍关注、受派单位高度重视的氛围,提升了政协的履职形象;政协委员在开展民主监督活动中,不断加强学习,进一步开阔眼界,更好地发挥了党政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升了委员的履职能力;通过多层次、多方位开展交流沟通活动,在提高协商式监督成效的同时,有力推动了受派单位各项工作开展,提升了职能部门服务水平。

三年来,我们共选派了112名委员开展调研视察、走访座谈264次,列席重大会议重大活动137次,收集反映社情民意135条,向受派单位提出建议200余条,发出《民主监督建议书》56份,围绕全县惠农惠民财政补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人防工程建设、资金“一卡通”管理、基层五星级司法所建设、智慧城市顶层设计项目等提出协商监督意见,促进一批民生实事得到解决,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