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李彦宏:加快自动驾驶无人化政策创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3-11 14:57:40

原标题:加快自动驾驶无人化政策创新

“聚焦自动驾驶政策创新、促进智能交通普及缓解交通拥堵、助力碳减排和发展‘绿色AI’”,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年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提交的提案内容。

2021年,各地探索自动驾驶“中国模式”的积极性更高、步伐更快。北京开放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深圳尝试地方立法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管理、事故责任认定等领域开展探索;广州启动智能网联汽车与人类驾驶汽车混行试点……受益于良好的创新政策环境,自动驾驶出租车、公交车、无人配送车等自动驾驶车辆开始进入百姓日常生活。

国家层面,以公安部启动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为代表,国家部署出台一系列创新政策,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也围绕产品准入、应用试点等出台政策。

目前,我国自动驾驶已进入落地关键期,但我国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突破与技术、产业发展不相适应的政策瓶颈,激发自动驾驶领域的创新能力。

对此,在加快自动驾驶无人化政策创新方面,李彦宏建议,引导并支持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支持无安全员的无人车上路,打造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的载人运营政策先行区。加快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修订,从国家层面为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商用、无人化奠定法律基础。适度超前建设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发挥5G远程控制优势,通过车路协同,促进交通效率和安全性大幅提升,带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和网联化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