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陈义兴:让5G产业化应用成“燎原之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3-11 14:48:53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陈义兴:让5G产业化应用成“燎原之势”

“3G提高速度,4G改变生活,5G则将改变社会。”在全球5G标准博弈中,中国抢先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EUHT-5G技术(增强型超高吞吐无线通信技术),具有完全自主可控、大规模产业化应用条件成熟、关键核心技术绝对领先、低成本低功耗等优势,有望成为5G通信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我国面临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激烈竞争,工业互联、车联网、智能轨道交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迫切需要新一代强大无线宽带网络支撑,而优先采用完全自主可控关键核心技术对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委员陈义兴建议,应加快EUHT-5G技术大规模产业化应用,让“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他建议,国家主管部门在工业互联、车联网、高铁列控、电网差动保护、智慧港口、无人矿山等5G工业级应用重点场景组织开展EUHT-5G产业化应用试点,依据全套实测数据,对EUHT-5G大规模产业化应用作出全面准确可行性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和充分论证,制定EUHT-5G大规模应用规划,加快实际部署应用,推进EUHT-5G行业标准建设,形成EUHT-5G国家标准体系,抢占全球5G工业级应用超高可靠、超低时延技术制高点。同时,应支持推进EUHT-5G产业联盟建设,促进无线宽带设备供应商、网络运营商及相关高技术企业、研发机构的互利合作,形成夺取国际竞争主动权的坚强合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