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张国刚:加强无障碍信息化环境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3-11 14:48:00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加强无障碍信息化环境建设

3月4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拉开大幕。据悉,在各国运动员的驻地,从停车场到酒店大堂,从自助餐厅到房间,处处可体会到细节满分的无障碍服务。“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残疾人及其他有需要者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附三医院院长张国刚今年两会专门准备了一份相关提案。

通过前期深入调研,张国刚了解到,我国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上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无配套实施细则、缺乏强制标准、对新兴技术研发支持力度不够等不足。

对此,张国刚建议:出台完善信息无障碍建设实施细则,明确县(市)级及以上城市,在特殊教育学校、政务办事大厅、机场、高铁站、医院等场所必须为残疾人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盲文等信息交流服务,并提供优先服务和辅助服务;规划建设信息无障碍示范城市,并在全国普及推广。

“信息无障碍对产品、服务有着非常丰富的多样化需求,如视障人士希望视觉信息可听可触,听障人士希望声音信息可视化,需要多方参与,满足涉及移动终端、应用程序、智能硬件、内容生产、课堂教学等多维度需求。”张国刚建议完善新技术参与信息无障碍建设有关制度,将智能产品纳入康复辅具和特殊教育信息化采购名录。

“必须加强听障教育质量。”张国刚认为,目前,手语语言没有语法标准,所以无法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此,他还建议加强推广国家通用手语词汇标准和国家通用盲文标准,建立国家通用手语语法标准;以特教院校和公共服务领域为重点单位,推行手语教育及培训手语信息化平台及终端的应用,实现24小时服务、全地域大面积覆盖;建立特殊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制度,并实施现场督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