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杨宇飞:以治未病思路推动中医药智能化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3-11 14:47:20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杨宇飞:以治未病思路推动中医药智能化发展

两会召开至今,医卫界委员关于智能化、科技化的建言热度不减。热度背后代表着一种趋势: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正成为突破医药发展瓶颈的必然选择。

长期从事中医治疗研究的杨宇飞委员也在工作中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尽管智慧城市蓬勃兴起,数字政府基本普及,但医疗系统中数据封锁、信息孤岛、各自为阵的现象依然普遍。

“为什么医疗行业内的医院病例档案、病例医学成果、影像检验数据、诊断数据等数据封锁、信息孤岛问题始终不能解决?”

杨宇飞在会前调研中发现,由于在医疗机构当中数据的收集、管理的智能化程度不够,以及在运用层面的共享、共用机制不完善,使得医疗机构检验结果不能畅通互认,“重复检查”“多头检查”现象集中。其中,尤以中医医院在应用智能科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较为缺乏。为此,杨宇飞立足中医药发展需要呼吁:应特别关注我国中医药智能科技投入。

“用现代科学解读中药的原理,解析中医的方法,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守正创新,这是中央关于中医药发展的特别指示。”杨宇飞希望能把中医药智能化作为国家重大科学问题范畴予以规划,同时加大对中医医院的“新基建”投入,推动和鼓励中医医学界进入大数据时代的智能科技研究。

为此,杨宇飞特别提出“建立中医药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议。在她看来,国家重点实验室能发挥学科体系和科技创新基地的系统功用,“既可以将中医领域的隐性知识显性化,解释中医知识领域的动态发展规律,发现疾病的新治疗策略;又可以研发中医预警装备,开发如智能脉诊仪、舌诊仪、证候智能辨识传感器等诊断装备,充分利用新技术,提升中医治未病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