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朱建民:推动石化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3-11 14:46:44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推动石化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十三五”以来,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日益深入,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表示,过去一年,不少省份出现了对能源和化工项目审批过度严格、对已经批复/备案/核准的项目重新梳理、对前期手续办理完毕但未开工的项目一律叫停或重新评估、甚至一度出现控煤和拉闸限电等严重问题,对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他建议,全面准确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减碳的精神和决策部署,高质量出台和贯彻执行“双控”和“双碳”相关政策。

“减碳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相关政策应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全国的能源安全,防止地方急于求成。”朱建民表示,国家发改委要加强对各地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强对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碳达峰行动的监督指导,加强对各省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总体实施方案的监督指导,避免“一刀切”管理和“运动式”减碳,合理设置政策实施过渡期。

“在淘汰落后产能、化解结构性过剩矛盾、推动石化原料轻质化、遏制‘双高’项目盲目发展等方面,要按照‘整体推进、一企一策’的要求,稳妥有序推动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率先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逐步实现物耗、能耗和排放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朱建民说。

此外,还要加强对各地区和各重点企业监督指导,推进节能降碳改造升级,根据统一规范的统计核算体系严谨测算碳排放量,科学制定碳达峰的行动方案和时间表。在此基础上,高度关注碳捕获、固碳以及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新技术与产业化的新进展,与时俱进地完善石油和化工行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行动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