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戚建国:困牛山故事比狼牙山故事早7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3-11 14:46:30

原标题:在困牛山发生的故事,比狼牙山故事早7年

困牛山在哪里?有过什么样的故事?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一件名为《关于从国家层面支持保护利用贵州“困牛山百壮士”事迹及其战斗遗址》的联名提案,引起中共界别政协委员们的好奇与关注,“困牛山百壮士”与“狼牙山五壮士”有没有关联?缘何从未听过这个故事?

“当年在困牛山发生的历史事件非常壮烈,比起著名的‘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还要早7年。”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身为提案人之一,向记者讲述这段历史时,眼眶不禁湿润了。

故事发生在长征期间。

1934年10月,红军长征先遣队红六军团在转战贵州途中,红18师52团为掩护军团主力突围,被逼迫至悬崖边与敌军交战。激战两个昼夜后,该团陷入弹尽粮绝的困境。面对敌军和走在阵前的百姓,红军将士们誓死不做俘虏、不误伤百姓,他们纷纷砸碎枪支,义无反顾地跃下70余米高的悬崖!

跳崖的100余名勇士中,只有10余名被刺蓬阻挡而幸存,为当地百姓所救,其余均不幸身亡。当年,一个团的红军就这样在贵州石阡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一曲“困牛山百壮士”集体跳崖的壮歌。

这是党史中悲壮的一页。而今,这一页已经翻过87年。

去年5月,全国政协党外委员视察团在贵州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增进‘四个认同’”专题视察时,聆听了“困牛山百壮士”集体跳崖的事迹,不少委员当场洒泪,心灵受到极大震撼。

“‘困牛山百壮士’的故事,是党史学习教育中十分宝贵的红色资源,在党史军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就精神意义而言,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写照,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是共产党人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的鲜明体现,给我们留下了榜样的感召、信念的指引和精神的滋养。”戚建国说。他是那次视察团的分团长。

这件提案的发起者,还有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以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

“许多委员听说这个提案后都深受感动,纷纷嘱咐我们,一定要把这个故事挖掘好、讲述好,让伟大的精神价值在全社会彰显光辉。”叶小文说。

3位委员在提案中建议,从史料研究、宣传教育引导、保护利用等方面入手,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军事科学院等研究机构对困牛山红色文化进行史料征集和挖掘;请相关部门抓好这个典型的、独特的英雄故事,在全体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中开展好学习教育;加强对困牛山战斗遗址的系统规划和保护利用,让这颗藏于深山的明珠焕发光华。

如果能推动“困牛山百壮士”的事迹走入中小学课本,作为《狼牙山五壮士》的延伸阅读故事,在青少年中进行普及教育,并在遗址上建立一个国家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那将是对烈士们最好的告慰,也是让爱国主义精神薪火相传的最好方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