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綦远方:高质量建设东北地区高标准农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3-09 14:24:56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綦远方:高质量建设东北地区高标准农田

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根本之策,也是巩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为此,全国政协委员綦远方建议,高质量建设东北地区高标准农田。

綦远方调研发现,目前高标准农田建设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建设资金来源渠道单一,政策标准不完善,缺乏管护机制,农民参与建设热情不高,部分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标准偏低等。

“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列为国家长期重点工程、国家‘新基建项目’谋划并实施。”綦远方建议,整合国家各类涉农资金,提高建设资金投入,积极开展不同区域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标准研究,考虑东北地区实际情况,对东北粮食主产区加大支持力度,尽可能提高补贴标准。同时出台相关政策,调动各级政府积极性,鼓励和支持地方政府拓宽资金来源渠道,通过发行专项债券等方式筹措建设资金。

綦远方还提出,要尽快修订《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等政策标准,对“集中连片”等硬性规定适当灵活处理,明确土壤有机质含量、耕地质量等级提升、耕地地力改善等相关技术标准。采取有偿方式调动广大农民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积极性并成为建设“主体”,创新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市场准入、项目投入、管理、实施等模式,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田建设。出台“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细则”,明确管护技术标准,管护资金来源渠道和使用办法,管护主体责任等、鼓励各级政府以及农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管理,促进工程长期良性运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