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严彬:加快构建碳中和法律制度体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3-09 13:50:20

原标题:加快构建碳中和法律制度体系

随着人类社会的快速发展,全球变暖问题正在影响着人们的生存安全。实现碳中和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今年带来了关于加快构建碳中和法律制度体系的建议。

在严彬看来,全球已有不少国家和区域,通过气候变化立法或修法的形式为实现碳中和提供法律保障。与之相比,我国碳中和法治保障建设依然相对滞后。

严彬建议,为了实现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控制,应对碳中和进行专门立法。将碳中和以法律形式确立为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整体推动实现碳中和,既为各类碳中和活动提供相应法律依据,也为碳中和战略实施提供顶层法治保障。“在原有的原则基础上,将公正合理原则、公众参与原则、政府推动原则、市场引导原则、风险防控原则等近年来国际普遍关注和认可的应对气候变化原则一并纳入碳中和立法之中,从方向上引领我国碳中和战略的制定实施。”

严彬认为,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短板弱项和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碳中和目标实现的理论基础是公平正义,实施关键是利益分配的相对均衡,将软法治理与硬法约束相结合,形成优势互补的规制协同效应,逐步建立起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应对气候变化综合治理体系,竭力保证我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