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刘劲松:推进职业教育与企业用工需求相结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3-09 13:50:08

原标题:刘劲松委员建议引导职业教育市场化

推进职业教育与企业用工需求相结合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发展职业教育、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对企业和国家至关重要。”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一直在关注职业教育发展领域。在调研中他发现,推进职业教育与企业用工需求相结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前职业教育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方面,很多民营企业都反映招工难、留工难,有县域民营企业负责人表示,用工难问题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阻碍,普通工人招不来,高学历人才也招不到,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另一方面,职业院校部分教学内容理论性过强,实用性不突出,达不到企业技术升级要求,缺乏职业针对性和柔性调整度,导致了毕业生能力与民营企业需求不匹配。”对此,刘劲松指出,要实现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强化数字化人才政策支撑,建立完善的人才引进、评价、配套政策体系,提升对人才的扶持力度,营造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氛围,与结合民营企业需求,设置特色专业,发展能够快速适应市场的职业教育,二者缺一不可。

如何推进职业教育与企业用工需求相结合,助力职业教育更好地发展?刘劲松建议从三个方面进行完善。

要创新校企融合方式。基于民营企业的实际用工需求,动态调整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及招生计划,引导企业投入资金、师资、技术标准,全面推广现代学徒制,把办学延伸至产业园区。针对优势产业和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设置对口教育体系,有针对性地输出需求人才。

要精准培养适应企业发展人才。坚持培养目标专一化、专业建设市场化,注重学生实用技能的培养。鼓励校企专业共建、讲义共编、人才共育等深度合作,学校与企业之间实现人员互聘共用、双向任职、横向联合技术研发及专业建设,合力打造“双元制人才培养”“中国特色学徒制”“订单式”等全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生源链、产业链、师资链、信息链、就业链和成果转化链的系统化职业教育。

要引导职业教育社会化市场化办学。通过政策性补贴、税收优惠、融资支持、教育费附加减免等多种手段,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和举办职业教育。同时,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专业化服务。还应完善多元主体参与的学校治理结构,不断提升企业兼职教师福利待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