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周健民:请给江豚再多一些安静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3-08 14:42:38

原标题:全国政协常委周健民:请给江豚再多一些安静

目前长江江豚自然种群数量仅约1000头,正处于最关键的“保种”阶段。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主委周健民建议,要通过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保护江豚栖息地。

周健民建议,对现有长江江豚类自然保护区进行重新规划调整,只设核心区和实验区,也就是将以前的核心区、缓冲区划为核心区。要重点保护长江边滩、洲滩环境。要将江豚保护区连续起来,南北两岸分设核心保护区,中间以一般控制区相连接。在保护区边界要设立醒目的航标、禁航、限航和禁鸣标志,规范船只的航向、航线和航行密度。

同时,在江豚活动频繁的水域设立警示牌,提醒过往船只注意避让,并要求沿航道低速有序通行,禁止鸣笛、排放污水。要加强对流域长度、重点江段、江心洲开发,船舶锚地、水上加油站、港口码头、排污口等进行督查。对江豚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是否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航道等是否避让江豚自然保护区等问题逐一论证。

周健民指出,水生生物保护区起步较晚,存在较多知识空缺,开放的水体环境给保护区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需要更大的研究力度和更多的保护实践,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更有针对性地保护江豚自然种群及赖以生存的栖息地,提高保护和管理效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