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周鸿祎:打造全方位数字安全防范应急体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2-03-08 14:17:04

原标题:打造全方位数字安全防范应急体系

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然而,数字化的程度越高,其面临的安全挑战也就越大。

“从过去的网络安全到今天的数字安全,科技企业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帮助国家、社会更好地构建安全体系,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建设数字中国筑牢数字安全屏障。作为科技企业的委员,深感责任重大。”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近日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周鸿祎介绍,2021年,360接到并处理4000多起勒索攻击事件,累计捕获境外47个国家的黑客组织,监测到4200多次攻击,涉及2万余个攻击目标。这一数据说明,网络安全已升级为数字安全,数字化的安全威胁超越虚拟世界,延伸到了现实世界,传统的网络安全已无法涵盖复杂的数字安全挑战。

“我国数字安全投入占比在全球范围内相对较低,发达国家仅网络安全占整体IT的投入比已达10%,而国内尚不足1%。”周鸿祎说。

针对上述问题,周鸿祎建议将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打造覆盖所有数字化场景的数字安全防范应急体系,包括应对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以及云安全、数据安全、供应链安全等挑战。

“同时,建议国家把数字安全纳入新基建,各地数字化建设之初便将安全考虑在内,并互联互通,调集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数字安全体系建设,真正提升国家的数字安全能力。”周鸿祎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