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情系民生献良策 履职尽责促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3-04 17:30:00

原标题:【履职一年间】情系民生献良策 履职尽责促发展

“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继续加强三峡水运新通道前期论证,就工程布置方案、船闸尺寸、通航标准、工程地质等有关工程技术方案重点问题及生态环境保护、移民及安置、筹融资方案等进一步深化研究,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向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等24名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作的答复。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情系民生促发展,积极依法履行职责,审议发言聚焦主题、紧贴实际,带着责任和群众期盼踊跃发表审议意见,共向大会提出建议213件。其中,全团建议4件。


突出“三个围绕”

从代表建议的内容上看,这些建议内容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点突出了“三个围绕”。

围绕国之大者献策。为维护国家信息及技术安全,汲取我国自主芯片受制的教训,郭永宏、张兴海、杨帆等13名代表就进一步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优势资源向具备国际竞争力和国产替代能力的优秀企业倾斜,切实解决关键领域被卡脖子等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85件,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认同。

如,针对杨帆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中新(重庆)国际数据通道能级,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之“数字通道”的建议》,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在答复中表示:将进一步明确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要求,研究制定法律配套行政法规和标准规范,探索积累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实践经验,积极参与数据跨境流动国际规则制定和相关国际交流合作,同时健全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支持重庆市开展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试点,推动与新方加强数据跨境领域的交流合作。

围绕民之关切代言。为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李秋、石淑兰、李延萍等10名代表,就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构筑公共卫生安全体系提出相关建议19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如,针对李延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畅通防治新冠肺炎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备案渠道,更好服务人民健康的建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答复中表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组织对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有关技术要求进行研究,提升医疗机构的研发水平和能力,鼓励医疗机构进一步规范收集相关的临床使用数据,促进医疗机构制剂向中药新药转化。

围绕人大工作建言。杨临萍、杜黎明、韩德云等27名代表围绕加强立法、监督等支撑和保障全面依法治国实践问题,提出建议15件,得到了有关方面的积极回应。

如,针对韩德云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省级电子政务系统一体化管理模式,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的建议》,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分别在答复中表示:加强国家数字政府顶层设计,持续优化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重点解决地方获取部门数据难的问题;研究建立政务服务App备案、检查、评估机制,推动规范化、集约化建设;进一步整合各地区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加强各地政务服务平台运营管理、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坚持“三个加强”

高质量的建议,就必须要搞好调研、精心准备,加强统筹、选准主题。为此,重庆代表团坚持“三个加强”。

——加强领导。重庆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全团建议并对做好代表建议工作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和市长分别就全团建议的提交、重点建议的完善,亲自审阅和领衔。

——加强统筹。重庆于每年10月就启动全团建议选题、代表建议素材的收集、推荐、调研、撰写等工作。如,就川渝两地全国人大代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与四川方面的联系沟通,共同提出相关建议;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国家战略,组织代表开展会前视察调研,把功夫下在平时、下在会前,为提出建议做好准备。

——加强把关。本届以来,重庆代表团建立了代表建议“三审一跟踪”工作机制,即会前由代表联络处初审,会中由本团议案组复审,正式提交时由代表团团长审签,闭会期间加强对建议办理情况的跟踪联络。

“如,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根据法律政策和大会议案组要求,商请代表撤回拟提建议11件、优化完善建议125件,有效确保了代表建议质量;闭会期间,加强与国家有关建议承办部委的联系,配合做好了建议办理的相关联络服务工作。”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