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用心解开信访案件“法结”“心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3-03 14:52:40

原标题:用心用情解开控告申诉信访案件“法结”“心结”

办理控告申诉案件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将群众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的重要方式,是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2021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3月至2021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242.5万件,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超过90%。为了推动控告申诉信访案件工作难题的解决,人民检察院还进行了一系列机制体制方面的创新,比如,全面推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检察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控告申诉信访案件,发挥“头雁”效应;以听证形式公开审查,既解“法结”又解“心结”;等等。

审议报告时,常委会组成人员普遍认为,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从源头上、机制上推动问题的解决。控告申诉信访案件工作成效显著,做到了案结事了政和,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