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知识产权审判: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2022-03-03 14:51:55 来源:中国人大网 作者:王博勋 -标准+

知识产权审判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激励创新创造、维护公平竞争、促进文化繁荣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能。2021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从八个方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情况及成效。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生深刻变革、实现长足进步,专业化审判体系基本建成,专业化审判能力显著提高,智慧化审判模式广泛运用,涉外审判影响力日益增长。我国已经成为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尤其是专利案件最多的国家,也是审理周期最短的国家之一,并日益成为国际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

常委会组成人员纷纷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全面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不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努力解决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成本高”等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促进了科技创新、公平竞争、文化知识产权等保护工作。

编辑:张红兵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