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进一步提升财政补贴质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3-02 15:30:33

原标题:进一步提升财政补贴质效

财政补贴作为一种重要的财政支出方式,是政府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特定政策目标的重要工具。我国财政补贴规模巨大、种类繁多、分布广泛,在落实国家战略决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财政补贴管理,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部署安排,2021年2月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围绕财政补贴管理与改革,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座谈听取国务院部门和机构介绍相关情况,赴北京、河北、福建、上海、江苏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委托北京市、黑龙江省、四川省丹棱县等地方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开展调研,并针对当前财政补贴相关概念和口径缺乏统一共性认识、尚未建立相关统计制度、缺乏权威数据等,围绕财政补贴相关基本理论性问题等开展专题研究。同时,还就财政补贴管理与改革工作,征求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专题调研报告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和各级地方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调整和完善财政补贴政策,对一些重要领域的补贴项目,适时推出了一些改革措施。例如,不断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探索实施补贴项目清单管理,改革补贴分配方式,创新补贴核算办法等。

调研报告指出,财政补贴管理方面还存在认识不够到位、制度亟待完善、部分具体补贴项目设计不够合理、补贴管理不够规范、治理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为此,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包括正确把握财政补贴的功能定位,加快构建现代财政补贴体系;加强财政补贴制度建设,提高规范性;改进政策补贴要素设计,提高科学性;加强政策补贴实施监管,提高政策绩效;加快推进财政补贴法治建设,加强人大监督,推进公开透明,提升财政补贴治理能力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