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财政助推交通强国建设驶入快车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3-02 15:30:28

原标题:财政助推交通强国建设驶入“快车道”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2021年12月21日,国务院关于财政交通运输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

京港澳高速是中国境内的高速公路,为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首都放射线,是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之一。图/视觉中国

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国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7.5万亿元,拉动交通运输领域形成超过16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在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重点行业,全国累计分别投入财政资金5.69万亿元、1.16万亿元、0.39万亿元、0.23万亿元。中央财政安排的交通运输资金有78%投向中西部地区,为其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财政、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推动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并加快向交通强国迈进。“一大批公路、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开通运营,成为响亮的‘中国品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巨大的支撑保障作用。”沈跃跃副委员长表示。

报告显示,下一步,有关部门将聚焦制约交通运输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完善财政支持交通运输领域的政策体系,改进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管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