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审计“体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3-02 15:29:54

原标题:审计“体检”

审计相当于一次“全身体检”。一年来,审计机关聚焦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开展审计工作,实质上看的是每一分钱是否都是为人民而花,每一次执行预算、每一项收支,是否都扣紧了“人民中心”。这既是党和国家开展每项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每一项监督工作的根本落脚点。

2021年6月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审计工作党员代表围绕“审计监督护航新征程”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摄影/新华社记者 潘旭

2021年6月7日,审计署审计长侯凯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用事实和数字全面客观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指出2020年度,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经济运行逐季改善、逐步恢复常态。

监督是为了更好地落实,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一体推进。党和国家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行一系列重大举措,唯有审计工作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医疗、养老、住房、教育、易地搬迁扶贫、乡村振兴等问题不断加强监督,深入揭示在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助力惠民富民政策真正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审计报告还首次将企业、金融、行政事业、自然资源等4类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单独列报,呈现满满新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