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浙江省人大赴省公安厅司法厅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2-25 16:40:16

原标题 :梁黎明、赵光君赴省公安厅司法厅调研

2月23日上午和24日下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副主任赵光君带队赴浙江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进行走访调研。

在浙江省公安厅,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省公安厅侦查中心,并召开座谈会,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长王成国从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完成重大安保任务、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服务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巩固社会治安平稳态势、深化公安改革、引领社会基层治理、推进高水平法治公安建设、从严管党治警等十个方面,汇报了2021年的公安工作。公安厅相关同志汇报有关公安机关辅警管理条例立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和禁毒条例修订等情况。

在浙江省司法厅,调研组一行赴习近平法治思想浙江监狱系统实践教学基地进行了参观考察,听取了省司法厅厅长陈伟有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基本职能介绍和全面依法治省、法治政府建设、维稳安保、法律服务、重大改革、从严管党治警、基层基础建设等七个方面的工作汇报。

梁黎明表示,赴相关部门走访调研,既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常规工作,更是为了进一步了解部门的工作情况,加强工作互动,有助于人大增强人大立法、监督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

梁黎明指出,全省公安机关认真落实省委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在政治思想、队伍建设、专业能力、基层基础各个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2022年面临的大事多、喜事多、盛事多,公安工作除险保安任务重、压力大。一要不断增强基层基础工作。要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群众工作做到根子上、做到老百姓心坎里,充分取得百姓认同。二要不断增强改革创新能力。在公安工作数字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更新思维理念,提升专业能力,创新制度机制,体现改革集成化效应,用改革弥补公安工作人员不足的矛盾。三要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在实践中敢于斗争,敢于担当。四要不断增强队伍廉政建设。从案例中充分吸取教训,以零容忍的姿态,筑牢公安干警防腐拒变的屏障。

梁黎明充分肯定省司法厅的工作,表示省司法厅工作政治站位高、重点内容突出、改革创新意识强、作风务实有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职能新要求,一要在加大统筹谋划上下功夫。机构改革后,司法厅综合职能大大增强,要跳出习惯思维,从加强省域治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层面出发,在履行依法治省、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职能方面,为省委省政府决策作好统筹谋划设计。二要在抓重点工作上下功夫。一是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关键要在基层落地落实;二是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首先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要抓住“关键少数”增强法治理念法治意识;三是聚焦当前司法行政工作领域的难点、瓶颈、薄弱环节,抓住重中之重。三要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核心是数字化改革,理清三张清单,建设好用实用管用的应用场景。四要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提升思想观念,塑造变革型组织,调整队伍结构,加强业务培训,调动各方积极性,既要严管,也要厚爱,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梁黎明强调,人大也要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合作,有序推进立法工作,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对涉及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的今年立法、监督项目,加强协调,加大力度,加快推进,首当其冲的是要加快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法律法规梳理,向全国人大和国务院上报需求,争取支持。对两个厅提出的具体工作项目和内容要求,后续加强对接,开展调研。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鲁俊,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任亦秋,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朱恒毅,省人大法工委、省人大监察司法(工)委相关领导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