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总工会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

2022-02-24 15:02:03 来源:广东人大网 作者: -标准+

原标题:全国总工会答复全国人大代表李先兰相关建议:将完善职工创新激励机制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工会女工办副主任李先兰提出《关于创新工作室的成果转化成奖励促进创新工作室良性健康可持续循环发展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为创新工作室设置财政资金专门额度激励创新,明确对优秀创新项目和创新团队的个人的激励机制,并探索建立创新工作室课题成果的展示和转化平台,对于在企业内部成果产生的经济效益,按一定的比例给予奖励作为创新工作室项目的循环经费。

李先兰(资料图)

记者日前从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答复中了解到,全国总工会下一步将完善职工创新激励机制,进一步发挥好职工创新补助资金作用,将鼓励和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对创新工作室优秀创新项目和创新个人的激励机制,结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出台人才扶持政策,并将进一步鼓励和指导企业探索建立创新工作室内部成果产生的经济效益按比例提成作为工作室的循环经费等制度。

今年,李先兰将带着“关于建立鼓励生育长效机制的建议”等上会。


代表建议

建议设置创新工作室财政资金专门额度激励创新

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建议》中,李先兰回顾所在企业近年的创新工作室开展情况,她发现创新工作室运行缺乏财政资金支持,仅靠企业职工福利费或工会经费的支持,面临缺乏经费的问题。

为此,她建议在地方政府财政资金、年度预算中,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设置专门的面向当地各级创新工作室扶持额度;建议以创新工作室作为挖掘、聚集、培养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的平台,明确对优秀创新项目和创新团队的个人的激励机制;还建议探索建立创新工作室课题成果的展示和转化平台。其中,对取得专利的优秀课题可通过政府牵头、行业共建的公信力平台对外授权获取经费,对于在企业内部成果产生的经济效益,企业按一定的比例给予奖励作为创新工作室项目的循环经费。


部门答复

鼓励和指导企业加大对创新工作室支持力度

关于“设置财政资金专门额度,进行创新奖励”,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答复表示,全国总工会设立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专项补助资金,鼓励各级工会组织和所在单位配套资金;根据《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继续给予考核合格的全国示范性创新工作室每家10万元补助,并指导各级工会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单位创新工作室的支持政策,设立资金补助,加大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力度;2021年对2020年命名的第三批100家全国示范性创新工作室进行考核,并通过考核督促引导有关创新工作室制定和完善关于活动开展、经费使用、奖励待遇等方面的制度;鼓励和指导企业从场地保障、人员配备、资金投入、设备设施、活动时间等方面加大对创新工作室的支持力度。另外,全国总工会还设立职工创新补助资金,下一步将完善职工创新激励机制。


推动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出台人才扶持政策

关于“以创新工作室为挖掘、聚集、培养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的平台”,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答复表示,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注重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对示范性创新工作室进行考核时,将人才培养和工作室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参考因素,并且要求工作室成员需要由跨部门的不同岗位的人员组成;在对人才培养的激励政策方面,在开展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等评选表彰工作时注重推荐评选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员,在推荐评选条件中,把创新作为重要方面,明确规定把“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作为条件之一。下一步,将鼓励和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对创新工作室优秀创新项目和创新个人的激励机制;结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出台人才扶持政策。


联合多部门开展多类型创新成果交流活动

关于“探索建立创新工作室课题成果的展示和转化”,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答复表示,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注重搭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的交流展示和转化平台。全国总工会联合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已经连续组织开展了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交流活动,积极筹备组织召开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为工匠和高技能人才搭建展示交流平台,并拟将该交流平台作为一项固定项目长期坚持下去;组织中国专利奖等国家级科技奖项参评项目的推荐辅导提名工作,为职工创新项目推广转化提供更大的舞台。下一步,将进一步鼓励和指导企业探索建立创新工作室内部成果产生的经济效益按比例提成作为工作室的循环经费等制度。


今年两会建议

准备提出“关于建立鼓励生育长效机制的建议”等

去年提交的《关于创新工作室的成果转化成奖励促进创新工作室良性健康可持续循环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全国总工会的答复,对此,李先兰坦言,自己对答复的内容感到满意。

在单位从事女工管理工作,李先兰一直关注三孩生育政策颁布后的响应情况。她表示,2021年5月三孩生育政策颁布后,其所在的公司工会女职委举办了三孩辩论赛,她从辩论赛中了解到了更多职工的想法和心声。

今年,她准备提出关于建立鼓励生育长效机制的建议、关于退休人员享受旅游景点门票免费的建议。此外,关于提升个税起征点方面的建议和关于个人信息权益保护方面的建议正在整理中。

编辑:张红兵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