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农业农村部答复代表建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2-23 16:23:45

原标题:代表呼吁土地流转要保障农民权益 农业农村部答复——扩大土地承包到期后 再延长30年试点范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促进产业兴旺?去年,佘丹青等4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呼吁进一步促进农用地流转,防止丢荒弃耕。

2月22日,记者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获悉,农业农村部在对代表的建议答复中透露,将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制度,扩大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试点范围,并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建议:为流转土地做好定位公证

答复:已全面完成承包确权登记颁证

佘丹青等代表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高标准农田占农田总面积近50%,但农民对高标准农田流转的积极性仍有待增强。

佘丹青在建议中举例说,有些农户怕责任田流转后会“丢失”,即便自己外出打工,也想留下原来分到的田,导致丢荒弃耕问题突出。他建议,采用新技术手段,比如卫星技术给农户流转土地定位同时给予公证,消除小农户土地流转后可能“换地”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他也提出,可总结推广福建等地经验,出台防止农用地丢荒弃耕的指导性意见,对不耕作又不流转的责任田采取政府“统一租用,统一流转”措施,为土地顺利流转扫除障碍,让更多农用地流转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三农”发展。

对此,答复表示,为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目前已全面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将15亿亩承包地确权给2亿多农户,并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让农民吃上“定心丸”。针对撂荒地统筹利用问题,目前已明确对返乡留乡农民工利用撂荒地发展农业生产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支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生产托管服务。

根据答复透露,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制度,扩大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范围,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同时,将总结推广各地防止耕地撂荒的经验做法,指导各地开展撂荒情况排查,通过政策扶持带动、设施建设促动、规范流转推动和社会化服务拉动,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建议:探索专家驻点技术咨询服务

答复:将健全农业科研人才服务基层制度

作为一名基层农业科技专家,佘丹青持续关注农业科技服务,在建议中他提出,近年来“科技兴农”对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产丰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农业科技普及推广实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强,科技信息多但分散不利于农民学习应用等问题。

佘丹青建议,要加强农业科技服务,建立省级高层次专家下基层巡回驻点技术咨询服务制度,并保证经费投入,增强基层科技力量。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基层农业技术综合服务机构信息化平台建设,真正做到农业技术培训农户看得见、摸得着、易掌握、有实效。

答复回应称,目前全国已有80多万名科技特派员、5万余家法人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1.5万余家企业或合作社,平均每年转化科技成果3万余项。下一步将进一步健全农业科研人才服务基层制度,引导专家深入基层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推动科研成果进村入户,并提高农技服务信息化水平,为农民群众提供优质便利的科技信息服务。

针对代表提出加大科研投入,引导鼓励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病虫害防控新技术、新型除草剂等研究应用的建议。答复称,将继续加强科学安全用药技能培训,推广精准高效的施药、轮换用药技术以及绿色防控产品、技术,通过开展试点示范,推动化学农药减量施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