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法规解读>>
新兵役法:为军队建设现代化提供法治支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2-23 15:59:17

原标题:新兵役法:为军队建设现代化提供法治支撑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兵役法是国家军事制度方面的重要法律,对于规范和加强国家兵役工作,保证公民依法服兵役,保障军队兵员补充和储备,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2年1月4日,驻守在西藏阿里高原的阿里军分区某边防团官兵在雪地进行战术比武。图/新华社发 刘晓东 摄

2021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于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兵役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对兵役政策制度进行了创新设计和调整完善。

这是兵役法自颁布实施以来第一次“大修”,修改内容较多、亮点纷呈,重点在强化党的领导、兵役制度、预备役制度、兵役登记、征集高素质兵员、服役待遇保障、退役安置政策、兵役工作方式等8个方面进行了修订完善。

回望2021年,兵役法、军事设施保护法修订,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落地施行,一系列以“强军卫国”为目标的国防立法集中发力,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必将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