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法规解读>>
调整生育政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一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2-18 15:00:04

原标题: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完成修改:

调整生育政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一环

2022年1月1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一组数据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2021年,我国出生人口1062万人,死亡人口首次达到千万级,人口净增长48万,自然增长率为0.34‰。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组数据表明:我国正处于从人口正增长向人口负增长的转换时期。2022年,我国人口能否避免负增长?“三孩政策”的实施成效备受期待。

2022年1月17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在练习打腰鼓,喜迎新春佳节。图/视觉中国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人口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基本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2021年5月,党中央决定实施三孩生育政策,这是深刻研判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后作出的科学决策。2021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要求、以法治力量助推“三孩政策”落地的举措。

论及我国生育水平的下降,避不开婚育年龄的推迟。当前,我国妇女婚育年龄明显推迟,女性的最佳生育时间被压缩,降低了生育多胎的可能性。此外,原有的计划生育政策也限制了生育三孩的可能。为体现新时代人口工作指导思想转变,体现人口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新修改的人口计生法明确:“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同时,原来有关抚养费征收、计划生育证明、采取长效避孕措施等与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不相适应的规定也被删除。

将“三孩政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法律制度,被社会各界评价为能有效推动各方面完善配套支持措施、保障育龄妇女生育权利、为家庭生育三孩提供法治保障的务实之策。

对于相当比例的家庭来说,“生不起”“养不起”的现实情况,导致“想生不敢生”。在这背后,一方面是实际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是“生育、养育、教育”多孩带来的预期的压力和焦虑。对此,修改后的人口计生法明确提出:“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一级巡视员张桂龙称,法律对主要的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作出规定,有利于引导各级政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破解“生不起”“养不起”的矛盾,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在养育孩子的漫长时间内,年轻家长工作在身、婴孩无人看护,无疑是其中最为“束手无策”的一段时期。这段时期带来对托育服务的强烈需求,也凸显了严重的托位缺口。国家发改委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托育方面还需要新增托位450万个,带动投资和消费规模均超过千亿元。对此,修改后的人口计生法推动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提高婴幼儿家庭获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规范托育服务。

当然,生儿育女并非朝夕之事,其中存在的“痛点”也不在少数。比如在有的一线城市,女性怀孕后到医院“一床难求”,孩子入托入学难,生育子女对女性的个人职业发展带来挑战等。诸如此类,修改后的人口计生法虽难以一一规范,但法律留给地方立法的空间很大,各地的具体举措值得期待。

人口是国家根本,生育是国之要事。希望在修改后的人口计生法的助力下,放眼望去,我泱泱华夏人才济济、群季俊秀。红日之升,可照耀民族复兴之路。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