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固废法执法检查:守护绿水青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2-02-17 13:34:19

原标题:固废法执法检查:以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

固体废物具有量大面广、种类繁多、性质复杂和危害程度深等特点,是大气、水、土壤的重要污染来源。防治固体废物污染,事关绿水青山、人民幸福。

2021年4月17日,工作人员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金隅丽港城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驿站进行垃圾分类运送。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欣

2021年4月至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由栗战书委员长任组长,王晨、沈跃跃、丁仲礼副委员长,杨振武秘书长和环资委主任委员高虎城任副组长,分为4个小组赴陕西、上海等8个省(区、市)开展执法检查,同时,委托其他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在本行政区内进行检查,实现全覆盖。

执法检查报告显示,固废法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固废法的推行,不仅带来重点领域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显著成效、逐步完善的配套法规、不断强化的行政执法和司法保障,还让垃圾分类观念真正深入人心。此外,报告也指明了各地在落实固废法时存在的问题,比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落实不平衡等,同时给出意见建议。

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给出建议,固废法执法检查必将推动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