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浙江衢州人大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2-09 11:46:58

原标题:衢州市人大“四个双”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

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人大常委会把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以“四个双”推动办理工作做深做实。

一是明确督办领办“双领衔”。衢州市人大每年都选取市委重点部署、政府着力推进、群众密切关注的代表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进行重点督办,集中攻克重难点。同时,坚持市领导领办制度,副市长按照分工每人每年牵头领办 1件涉及部门较多、办理难度较大的综合性建议,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质量推进。

二是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线上积极顺应人大工作数字化发展趋势,以代表履职平台、议案建议办理系统为依托,打造代表建议办理网络阵地,将建议提交、审核、分办、答复、评价、数据分析等功能融为一体,办理结果可查可溯,保证与代表联系的实时“在线”。线下全面推行开门办理制度,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制,即办前沟通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真实意图;办中沟通共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办后沟通聚焦是否真正问题解决,对代表不满意的地方及时推动整改,提高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参与度。

三是开展提议承办“双评比”。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坚持“提”“办”双向发力,在每年的人代会期间常态化开展“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活动。建立优秀标准“正面清单”,在代表建议评选方面,要求主题明确、切实可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前瞻性、针对性,对工作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导向作用和改善作用;在先进承办单位评选方面,要求领导重视、办理规范、沟通有效、成效明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代表满意率、问题解决率较高。通过两项评比活动的开展,双向激活代表“提得好”和单位“办得好”。

四要做好过程结果“双公开”。注重办理过程,与市府办建立联合督办机制,采取限期反馈与现场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对办理工作进行全程督办和每季通报,既让代表了解掌握办理情况,也推动责任部门进一步做好办理工作。注重结果运用,每年在衢州日报上全文公开重点建议办理答复,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同时汇编所有议案建议答复交送代表,作为代表评议部门工作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张红兵